清东陵游记序:一个王朝的背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东陵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11日17:08

  清东陵,提起这个名字,我却不知道从何写起。她太庞大了,她与清西陵共同撑起了一个王朝二百六十八年的背影。有五位皇帝埋葬在了这里,他们有的谦虚,有的伟大,有的奢华,有的懦弱,性格各有不同,命运却是同样的多舛。我站在他们的陵前,假想着他们当年的历历往事,感慨万千。无论是多情的顺治,还是伟大的康熙,还有那武功十全的乾隆,现在都是一捧黄土,几堆坟冢,静静的躺在地下,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是大江东去浪淘尽也!

  东陵这个地方,在河北省遵化市马兰峪镇。我六岁,十九岁,二十六岁的时候曾经三次到过这里。这篇游记则以我最后一次来这里为蓝本,以我行走的顺序来一一攥写,对于各个小篇的顺序如下:清东陵的守门人——昭西陵、王朝落日——定陵、多情自古伤离别——孝陵、外强中干——裕陵、争——裕陵妃嫔园寝、千古一帝——景陵、孤独——惠陵远眺。至于慈禧的定东陵,我真是无话可说,看过电影《东陵大盗》的都已经非常熟悉了,送给她只有十四个字“聪明反被聪明误,反误了卿卿性命”。在晚清乱世,她还在她的陵寝里藏了那么多的珍宝,结果成了盗墓者争先恐后追逐的对象,不仅珍宝被盗窃一空,而且她自己还被反复的抛尸,真是斯文丧尽,也算是她乱政四十多年的报应吧!单单从她奢华下葬来看,这个女人不聪明,大清王朝落到她的手里,走向衰世那简直就是必然。

  东陵在群山的围抱之中,陵区内水系密集。每座陵寝后都有大山,每座陵寝前也都有河流经过,谓之:前有罩,后有靠。整个的陵区都是经过风水官千挑万选才选出来的万年吉地,再经过二百多年的精心维护和修缮,因此清东陵山川秀美,景色非常宜人。可谓:自然景色与人文精神并存,历史并造物齐辉。

  去年直至如今,我都未敢提笔去写这篇《清东陵游记》,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经过这半年多的沉淀,又系统的翻阅了孟森先生的《清史讲义》后,才敢提起这只沉重的笔。我想这篇游记应该是以探视陵墓主人心灵为主,可能也会搀杂很多我个人对历史的理解,未必写的精彩,且以自娱吧。至少是我到过这个地方,至少这个地方曾经让我怦然心动,留下些文字尚可以自所慰籍,也不虚此行了。

  做此篇文字,为《游记》提纲,也为表明心计。所游地方气势磅礴,而我内心狭隘。以小人心,写磅礴地,难精彩也。权当献其丑,以自乐,一乐以蔽之!是为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东陵

清东陵,中国最后一个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