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东陵建筑:最美的神路与石像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东陵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11日18:00
清定陵神路清定陵神路

  皇帝生前走的道称为“御道”,也叫“御路”,那死后呢?则称“神道”或者“神路”了。每每皇帝上朝,宫殿御道两旁立满文武百官,齐声:“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轰然拜倒,三扣九拜。于是皇上琢磨着升天后不仅要把陵寝修建得势比宫殿,也要把这身前的荣华气势带进那个世界,于是在神道两旁也有了文武官员,也有了狮子麒麟,以象征皇帝生前的仪威,表示皇帝死后在阴间也拥有文武百官及各种牲畜可供驱使,依旧主宰一切,这些石头雕像便是“石像生”,又称“翁仲”。

定陵石兽定陵石兽

  十月底的一天,猫猫专程来到位于河北遵化县的中国最后一个王朝——清王朝的帝陵建筑群:清东陵。这里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慈禧)太后等后陵四座、妃园五座、公主陵一座,与本猫6月份造访过的清西陵遥相呼应,同为世界文化遗产。

  首先这里的神路引起了猫猫很大兴趣,因为除了孝陵的神路笔直宽阔以外,其它陵寝的神路短小且在郁郁葱葱的林间弯曲延伸,感觉没了皇室的气派,纵观陵区示意图,才发现整个陵区以顺治皇帝的孝陵为中心,全长6公里的孝陵主神路为中轴线,东部为康熙帝的景陵和同治帝的惠陵;西部为乾隆帝的裕陵和咸丰帝的定陵,左右对称形成儿孙陪侍父祖的格局。其它陵寝除公主园寝和昭西陵单列外,都依次按规律地分布于孝陵两侧,辈分高的距孝陵近,辈分低的则远。各皇后陵与妃园寝又以本朝皇帝陵为中心而分布。

石武官忠诚地守卫着皇室的尊严石武官忠诚地守卫着皇室的尊严

  在这样的格局中,神路也并非独立存在,而是之间彼此相连,各帝陵神路都与孝陵神路相通,后辈的陵神路又与本朝帝陵神路相接,比如我们首先参观的咸丰帝的定陵神路就是弯曲连接到孝陵神路上,而他的皇后慈安的陵神路则接到定陵神路之上,至于那个野心勃勃的慈禧,尽管费尽心机把自己的陵寝修建地富丽堂皇,在这个问题上也很无奈地曲于祖宗家法,她的神路只能接到慈安的神路上。这样陵区内形成一个神路网状系,代表着子孙万代、江山永固的含义;又从另一方面体现着古代“居中而尊”“长幼有序”“尊卑有别”的传统观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东陵

清东陵,中国最后一个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