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石刻:与石俱在的永恒艺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足石刻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9月01日15:39

  解析大足

  或许看过龙门,走过云冈,但你可否拜过偏远的大足石刻大佛?享有“北敦煌,南大足”美誉的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县,改革开放以后石刻周围才修通公路,因此,当年的外国侵略者和文革时期的红卫兵都未能有机会染指这一区域,800多年以来,大足石刻几乎没有受到任何破坏,大大小小的雕像都保存得十分完好。让我们去大足洗涤自己的心灵,为家人求一份平安吧!

大足石刻:一个让人思考的地方大足石刻:一个让人思考的地方

  大足石刻并不仅为一处景点,它其实是大足县境内摩崖造像的石窟总称,这些石窟分散在县内的东南西北,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是大足石刻中最具规模、最有价值、艺术最精美的石刻造像代表。大足石刻创于晚唐、盛于两宋,以佛教造像为主,儒、道造像并存,是我国晚期石窟艺术的杰出代表作,很难想象先人巧匠在当时便有如此之高的技术和造诣!大足石刻的特色是石刻极为贴近生活,即便是佛像,也带有凡人的影子,同时隐约表现了中国宗教由“相互对抗”走向“相互融合”的趋势。

护法神龛 护法神龛

  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是大足县盛大的宝顶香会,各地善男信女会前来拜佛修养,但是游客若是追求安静,可以避开这个高峰,大足县不定期的举行大足石刻艺术节,若恰游客偶遇,便可在看佛之余观赏中央级的大型文艺歌舞表演。

三圣像中的文殊菩萨手中托起的一个高达1.8米,重达1000多公斤的宝塔,下面长长的袈裟在起支撑作用,不露痕迹。  文殊菩萨手中托起的一个高1.8米,重达1000多公斤的宝塔,下面长长的袈裟在起支撑作用。

  大足看点

  ■宝顶山石刻

  宝顶山石刻位于大足县宝顶镇,那里的石刻极具代表性,很多旅行社推出的“大足石刻一日游”其实就是“宝顶山一日游”,宝顶山石刻有很多生活化的造像,如“父母恩重经变相”展现了求子、怀胎、临产,以及温馨感人的养育子女的过程,这不失为游客向小孩解读儒家孝道的好时机。“牧牛图”长达30余米,刻出林泉山涧,其间穿插“十牛、十牧”,抒情诗般地再现了牧牛生活。“父子不识”、“夫妻不识”、“兄弟不识”、“姐妹不识”等表现了醉酒后的昏态,可能会使饮酒发醉的游客脸带笑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足石刻

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所有石窟造像的总称。它以鲜明的民族化、世俗化、生活化特色,成为具有中国风格的石窟艺术的典范。1999年,大足石刻以“无与伦比的天才的艺术杰作”等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三项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