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岳衡山发现石刻 一展“南山”芳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衡山 | 中国新闻网 | 2009年09月09日13:42

  经过几度探寻,终于找到“南山” 二字,但由于年代久远,水土冲刷和风化严重,字迹已不是十分清晰,但在现场还基本可以看清字样。

  湖南衡阳市南岳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今日透露,经过几度探寻,当地有关部门根据史籍记载,终在南岳衡山最高峰祝融峰,找到古代“南山”大型石刻,一展“南山”芳容。

  南岳衡山作为中国五岳之“寿山”,历来为祈福、求寿之圣地,福寿文化源远流长。自宋徽宗在南岳留下“寿岳”石刻和“天下南岳”题词后,“寿岳”之名更称于世。

  据清光绪版《南岳志》记载,有“寿比南山”四字题刻于南岳祝融峰祝融殿北墙基下舍身崖上(今望月台附近),楷书阴刻,每字一米见方。

  此次南岳相关部门经过几度登山探寻,仅发现“南山”二字。由于年代久远,水土冲刷和风化严重,字迹已不是十分清晰,但在现场可基本看清字样。专家分析,“寿比”二字可能在修葺祝融殿时压在殿脚下了。

  为人祝寿,人们常说“寿比南山”,诸多史料证明了南山与南岳衡山的关系:题刻于祝融峰会仙桥侧有“南山一境”石刻,款署“甲寅东巴郡汪言臣、王三畏同游此”;清代智犁和尚在《重修广济寺记》中曰:“南岳乃天下五岳之一,世称寿比南山者,即此岳也。”;宋代潇湘子偶吟曰:“我爱潇湘境,红尘隔岸除。南山七十二,惟喜洞真墟。”………

  根据古代《周礼》、《春秋》、《星经》记载:衡山位处星度二十八宿的轸星之翼,“度应玑衡”,象衡器一样可称量天地的重量,能“铨德钧物”,故名衡山。又因轸星旁有一小星,名叫“长沙星”,此星主管人间苍生寿命(主长寿、子孙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衡山

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境内,群峰巍峨,气势磅礴,72峰逶迤800里。主峰祝融峰海拔1290米。衡山自古天下闻名,以壮美的自然风光和佛、道两教并存的人文景观而著称。衡山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