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之行 沉醉在椰风海韵的南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09月01日11:21

  当飞机徐徐下降的时候,心里最清晰最深刻的感受是:海南吸引我的不是大海,因为我来自海滨城市,而是椰树和椰子,那些只在电视和画报上见过的景致。海南岛的别称是“椰岛”,椰子树是海南的象征,而考察椰子文化也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

椰树椰树

  入住海口的第2天我们便到海南省文昌市东郊镇参观,有“椰子之乡”称号的东郊镇有椰子树70多万株,2000多年的栽种史。茫茫椰海浩瀚无际,成为独特的旅游胜景,游人在这里不仅能领略到椰林的婀娜多姿,还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椰子文化和椰乡习俗。

  海南岛历史上关于椰树及椰子的神话传说主要有汉族和黎族的两个版本,神话和习俗等都充满了对椰树的赞誉与崇拜之情,都将椰子树看成是正义和力量的化身,反映了老百姓战胜自然灾害的理想愿望,寄托了两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椰子椰子

  习俗

  听导游讲,椰乡的老百姓对椰子非常崇拜,把它当做吉祥物供奉着。亲戚朋友家建新房子升梁入宅时,都要送去两株用红纸条缠住芽头的椰子苗,以示庆贺,表达吉祥的祝福。

  椰乡人结婚更是离不开椰子;订婚时,女方得给男方送去两株椰子苗,叫“订婚椰”;结婚时,女方又得带两株椰子苗到男家,举行婚礼仪式后,新郎新娘一起种下这两株椰子苗,寓意夫妻像椰树那样开花结果,生儿育女,百年偕老,称为“新婚椰”;婚后生了孩子满月时,外婆家得给外孙送去两株椰子苗,父母得为孩子种下这两株椰子苗,祝愿孩子像椰子一样茁壮成长,成为有用之材,名曰“满月椰”。

  在椰乡,我发现椰农的住宅也都少不了一个“椰”字,迎面门楣上、大门两侧上墙就见有描绘椰林风光的壁画,房屋的桁桷大梁门窗,是用椰木做的,屋子里的桌椅板凳也是用椰木做的,连舀水的水勺、装茶叶的罐子,都是利用椰壳加工制作而成的,可以说,椰农的住宅就是一间椰展览馆,也是椰乡民俗风情的艺术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