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梅州:客家世界的香格里拉(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8月09日14:02
新浪旅游配图:梅州 来源:翼搏云天 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梅州 来源:翼搏云天 新浪博客

  梅州的山还孕育了一湖湖水平如镜的水,如素有“岭南日月潭”之称的蕉岭长潭、五华益塘等,这些湖水碧绿,依山赋形,似极仙女遗落人间的镜子。这些湖水或驰骋或游弋,山青水碧,江天一色,烟波浩渺,令人陶醉。若遇月夜,波光潋滟,美不胜收,宛若梦幻。一年四季,江面烟雾迷茫,尤以冬日为甚,蒸腾的水汽与两岸的山岚遥想呼应,将周遭点染得仿若人间仙境。

新浪旅游配图:典型的客家围屋 来源:翼搏云天 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典型的客家围屋 来源:翼搏云天 新浪博客

  梅州的山,更孕育了一番人间仙境的瑶池。在梅州,温泉、热矿泥随处可见,白烟环绕,热气腾腾。尤其是浸泡于千江温泉及五华汤湖热矿泥,不仅有“天上嫦娥洗胭脂”之感觉,更有一番心旷神怡,怡然自得的快乐情怀。

新浪旅游配图:典型的客家建筑 来源:翼搏云天 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典型的客家建筑 来源:翼搏云天 新浪博客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山水灵气必定孕育梅州不凡的千年文史。“筚路桃弧辗转迁,南来远过一千年,方言足证中原韵,礼俗犹留三代前。”黄遵宪用一首凝练的七绝诗意地描绘了一幅客家先民南迁的历史画卷。历史上,客家先民历经了五次大迁徙,每一次辗转,都是一次寻觅梦里桃源之旅,同时保留了中原文化。穿过千年的风雨,客家人崇尚诗礼的中原传统在梅州这片土地上保留原生态的中原文化。

新浪旅游配图:建筑群 来源:翼搏云天 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建筑群 来源:翼搏云天 新浪博客

  梅州人一言语、一举手、一投足,细细品味,都散发着古之遗风雅韵,被誉为中原文化的活化石。客家方言至今保存中原古汉语“唐音”,被称为中原古文化的活化石,这种未被同化污染的方言,是客家人流徙中的精神故乡,它神奇地托起了整个民系千年不灭的命运。用客家方言深情演绎的原生态民歌———客家山歌,柔润婉转,情意绵绵,颇有江南吴侬软语的甜美,又处处流淌着《诗经》“国风”的质朴天然,嬉笑怒骂皆成天籁心音;用原生态的客家话去朗诵唐诗宋词却另有一番味道;一路南下的梅州客家人留下了舞龙舞狮等丰富多彩的客家风情,这种舞龙舞狮,舞动的不正是中原龙图腾的飞扬么,传递的又何尝不是原生态的中原文化?而这依恋,在梅州的俯拾皆是的围龙屋里,更展现得一览无遗。

  一路辗转迁徙的客家人,在和谐与自然中营造出了馋馋美食,数不尽客家菜肴。一块 “酿豆腐”、一碗鲜美的“三及第汤”、一杯清茶……不仅让人们想到源于自然的质朴,更能品味出梅州人固守的中原美食。

  梅州,一座从语言、文化、风俗处处散发着中原汉唐雄风的千年古邑。对于久居喧嚣大都市的人们而言,在梅州,您不仅可以饱览原生态的美景,品味原汁原味的中原文化,而是可以流畅在山间田野之中,逛山冈、吹山风、听山歌,慢慢的您会放慢您的脚步,放松您的心情,放飞您的梦想 。在饱览青山绿水间淡忘红尘,在仰望文化高山时涤荡心灵,走进它,你就仿佛走进了香格里拉———客都梅州。

  相关阅读:

  梅州大埔:山水画里走出的世界(图)

  梅州大埔:深山中的桂林 客家的香格里拉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