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西藏:感受钢铁大道边的城市变迁(3)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1年07月19日14:45

  拉萨

  以前,青藏公路修通时,人们说的最多的,是内地的大米、面粉来了;而今,青藏铁路开通后,人们谈论更多的,是要去北京、上海看一看。

  若干年前,提起到西藏旅游,在渴望和向往之后,人们最担心的两件事就是“高”和“远”。因为进藏只有通过航空和公路两种运输方式。航空运输运力有限且价格昂贵,走公路又十分漫长且艰辛,因此旅游界有“出国容易进藏难”之说。

拉萨街景拉萨街景

  2006年,青藏铁路的开通运营给西藏旅游带来了“井喷式”发展,乘青藏火车进藏成为旅游者便捷舒适的首选。游客坐在有增压、增氧功能的车厢内,不仅可以饱览车窗外壮美的河山,还能享受特色饮食和民族风情表演。如今,乘火车进藏已经成为到西藏旅游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之一。目前,拉萨火车站平均每天发送旅客3000人次左右,到了旅游旺季,进出拉萨的火车票更是一票难求。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的数字显示:仅在铁路开通后的5个月内,西藏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86万人次,同比增长了48%。2010年西藏自治区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 685.14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1.44 亿元。

  另一方面,青藏铁路的开通,也使西藏人的观念慢慢发生着改变,在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雪域高原的同时,更多的西藏人也萌生了走出去的想法。

  巴桑的母亲是昔日翻身农奴,一辈子感谢毛主席。青藏火车开通后,他陪着母亲专程去了趟北京,母亲穿着节日的藏装,手捧鲜花和哈达到毛主席纪念堂敬献,实现了一生最大的心愿。

  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东嘎乡仓姆拉的女儿在上海读书,以前想去一趟上海看看孩子,一张机票就要花3000多元。今年春节前,他们全家坐火车去上海,不但看了孩子,还感受了内地人过年的气氛,别提多高兴了。

  一条跨越世界屋脊的“天路”用便捷、快速、经济的方式将西藏与祖国其他地区紧密地联系起来。北京至拉萨4千多公里的行程,经过两次提速后仅需41个小时即可到达,硬卧票价是机票价格的三分之一。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青藏铁路的全线开通,给沿线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城市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在机遇中发展,还是在阵痛中转型,青藏铁路都将继续为这片神奇的土地书写神奇的明天。(撰文/尹文涛  罡拉卓玛  摄影/海忆水)

  相关阅读:

  空气充满阳光味 西藏夏日自助游全攻略

  川西二郎山:神秘川藏的天堑古道(组图)

  隐秘的味道 一幅拉萨美食风俗画(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