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西藏:感受钢铁大道边的城市变迁(2)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1年07月19日14:45

  安多:小城大机遇

  在一年一度的那曲地区畜产品展销会上,我们再次见到来自安多县多玛乡的昂旺。开着新买的大卡车,昂旺带来了整整一车的安多多玛羊肉,这种赫赫有名的高原绿色食品又一次成为客商们追捧的目标。问起昂旺的致富经,他总是笑着和我们讲述自己和多玛绵羊的故事。

  青藏铁路在安多线境内的长度,占青藏铁路二期格拉段总长度的近三分之一,这段穿越高山铺展开来的铁路线给安多县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延伸。

  40多岁的昂旺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藏北牧民,30岁以前,与大多数牧民一样,过着平凡的牧区生活,家里面可以说没有一件象样的摆设,一家五口人,年年最高的目标就是到安多县城贱卖自己辛苦喂养的多玛绵羊,买一些生活必需的东西。

  “自从地区推行特色化养殖,大力发展畜牧业专业户后,我们家的日子真的有了巨大的变化。”只有小学的文化水平的昂旺十分激动地说。“这几年,我家和村子都得益于多玛绵羊,生活好了起来,养殖的规模也大了,现在我们家专门买了卡车,还拜托县城的亲戚把我们的多玛羊的信息发布到了网上。”

  安多的“多玛羊”,是藏区最著名的畜产品。由于最好的保鲜运输方式只有靠冷冻车,在青藏铁路开通以前只能靠公路运输,成本高,运量少,限制了产品市场的推广。到了宰牲季节,当地只能做一些粗加工,而且是些规模很小个体经营。

  青藏铁路的开通后,运输成本大大降低。在安多县城,如今已建立起专业的牲畜加工厂,可以对多玛羊畜产品进行产品深加工。县里扶持畜牧大户,并与牧民建立直接供销关系,加工的多玛羊产品,也已直接供给内陆一线城市市场。安多县已经计划把多玛羊作为牧区特色产业的龙头,把这个高原绿色食品做成安多最知名的品牌。

  5月安多的天气还异常寒冷,但寒风丝毫没有影响帮爱乡政府院里歌舞喧天的热闹场面。这里正在举行西藏和平解放60年的庆祝活动,穿着民族服装的牧民和帮爱乡完小的学生们一起兴高采烈地观看着乡民间业余文艺队的表演。

  在离帮爱乡不远的丘陵草甸上有一条巨大的峡谷,谷底怪石嶙峋,巧夺天工。谷底和两岸有很多泉眼,当地干部告诉我们到了夏季,两岸的流水汇集喷发,形成门拱形水帘甚是壮观。像爱帮峡谷这样神奇的景观在安多还有很多,过去从没人关注过。青藏铁路开通和安多车站运营后,县政府决心利用这个契机,把安多打造成草原门户旅游圣地。刚成立的县旅游局紧临109国道,为来往游客提供旅游咨询以及汽车租赁、紧急救援等服务。

  每次在进出藏的列车上都能看到错那湖的美丽风景,但站在湖边乃木山顶俯瞰错那湖,真犹如一粒硕大的蓝宝石镶嵌在一望无际的蓝天之下,绿草之间。而在这里看青藏列车飞驰而过,体会的更是常人所不能及的另一种风景和感受。

  西藏那曲多玛绵羊是高寒草地型藏系绵羊,生活在平均海拔5100米以上的干旱地区,主要分布在著名的唐古拉山北部的雁石坪镇等地。那曲多玛绵羊是藏北唯一进入国务院72种重点保护的畜种之一,经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多玛绵羊所含的钙、磷、铜、锌、蛋白质和脂肪均高于北京和甘肃张掖羊肉,符合国家绿色食品的要求。多玛绵羊以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膻味三大特征在我区久负盛名。

那曲那曲

  那曲:西藏中转站

  早年间,那曲被称为“铁皮城”,因为几乎所有房子都是用白铁皮盖顶,站在山坡上看去,就是一片刺眼的白晃晃的光芒。如今高原列车驶入那曲,催生出草原都市的繁华景象。一个占地8000亩,相当于747个标准足球场的亚洲面积最大的物流中心正在那曲迅速崛起。

  那曲站是青藏线、也是中国海拔最高的一级火车车站,管辖着从唐古拉南到当雄之间的十个无人值守站和安多、那曲两个有人值守站。作为亚洲目前面积最大的物流中心,它还有个更大任务——成为亚洲最大的物流吞吐中心。

  地处青藏高原腹心的那曲,土地广阔、资源丰富、路网通达,可直接辐射拉萨、昌都、阿里和青海等地。青藏高原第一个铁路、公路货运枢纽型物流基地放在那曲,能更好地利用青藏铁路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

  那曲物流中心分为四大区:3500亩综合物流区、2000亩散堆装物流区、2000亩产品加工区和500亩生活基地。

  走进最大的综合物流区,迎面是6个大型仓库,每个一万平米。仓库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搬运着整箱整箱的矿泉水,几辆铲车在通道里往返奔走,将码放好的货物送入车皮。工作人员说:“西藏的矿泉水和啤酒,都是从这里坐上火车,运进内地的。”

  “青藏铁路刚开通的头两年,从内地运进西藏货物很多,但因为西藏商品尚没有形成规模生产,出藏货物发送几乎为零,造成出藏火车空载率很高。”兼任着青藏铁路公司那曲物流中心主任地李多红站长介绍说:“那时,大家都很着急。经过多方的努力和沟通,终于和自治区一些大型矿泉水企业建立了外运合同。”李站还兴奋的告诉我们:“西藏矿石丰富,阿里的书记、专员都来考察过,对我们这里硬件软件都很满意,近两年公路将打通,大量阿里矿石会由那曲外运。到那时,放空车出藏的历史会一去不复返了。”

  “那曲发展,绝不仅仅是一个物资中转站。”那曲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谭永寿介绍说:“那曲地处藏北腹地,刚好是个中心位置,未来将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