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流水人家 四川雅安上里古镇游玩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7月12日12:52
二仙桥“斜塔”二仙桥“斜塔”

  上里古镇差不多是有桥就有石碑,二仙桥的石碑有底座、香炉、神龛、刹顶组成,更像是一座塔。看上去有些歪斜,开始怀疑是视觉误差。用三脚架上的水平仪与一株笔直的松树瞄了一下,这石碑确实向北倾斜。这个倾斜会使人联想到比萨斜塔,只是二仙桥“斜塔”个头小了点。

  枯水季节,河床暴露无遗。回望二仙桥,确实风采迷人。

磐安桥磐安桥

  从二仙桥向下游去是一座三拱平桥,叫磐安桥,桥畔风景很是好看。桥下的河水看不出流动,静得像是湖水,古树、瓦屋倒映水中,漂亮。

  磐安桥的北端正对韩家老宅,这是必看的深宅大院,是老韩家历时三代建成的,在上里镇堪称一绝。不过院内建筑年久失修,有些破败。

  桥头石碑上刻有红军1935年途经此地是留下的抗日标语。这样的标语在上里多去啦,成为上里古镇一景观。

茅溪河、白马河二水环绕的交汇处茅溪河、白马河二水环绕的交汇处

  上里古镇被“两水环绕”,这里便是茅溪河、白马河二水环绕的交汇处。两条水系碰撞在一起居然平静如镜,不可思议。

  这里可以看到两座桥,近处石板桥是平水桥,远处三拱桥是高桥。

  平水桥朴实无华,仅能容两人并行,是通往古戏楼的便捷通道。古戏楼没有出奇冒泡之处,只是戏楼后面临河而已。

  要说戏楼与别处不一样之处,那就是戏楼两米多高的后山墙上和平水桥铭碑上留下了红军德城政治部刻下的抗日宣传标语。1935年红军长征经过雅安,红一军在上里境内驻扎半年之久。红军成立了四个代号为“认真、德城、紫光、崇安”的政治部,刻下了“共产党是穷人的政党“、”红军是穷人的军队“、”红军是北上抗日的主力军”等近百幅标语。当年红军过境时留下的石刻标语大多保存完好至今,看来上里百姓还是心向共产党和红军的。

戏楼的雕刻戏楼的雕刻

  西楼山墙上有石雕的“海报”,分别是《禹王鼎》、《战洪州》、《武家坡》,雕刻十分精美。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