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奏似我们地界儿 天津自助游全攻略(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7月01日11:10

  【老城厢:来这看玩意儿】

  老城厢是天津旧城所在地,该地区以鼓楼及鼓楼商业街为中心,由东马路、西马路、南马路、北马路围合而成,总占地面积94公顷,约有居民2万户。一直以来,这里都是富豪商贾云集之地,正因为此,天津才逐渐成为中国北方的经济重镇。国务院参事、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曾说,老城厢作为天津的摇篮,蕴藏着浓郁的民俗民风和文化艺术精华,堪称天津城“活化石”。的确,这里有诸多被还原的历史元素和被遗留的老手艺,食品街的传统小吃,鼓楼和古文化街的老艺术,组成了现在这片充满民俗感的区域。而天津人,则把观赏相关民俗文化亲切地称为——看玩意儿。

  【鼓楼】:天津市·南开区

  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有人说,现在的天津市就是以鼓楼为中心,向四周不断扩张而形成的。清代诗人梅小树曾这样评价鼓楼:“高敞快登临,看七十二沽往来帆影;繁华谁唤醒,听一百八杵早晚钟声”。 这座鼓楼高三层,辟有四个拱形门洞,通行东西南北四条大门洞的上面是由天津著名书法家华世奎书写的“镇东”、“定南”、“安西”、“拱北”字样。内部,每一层都有不同主题的展览,而在鼓楼的“台子”上,共修建了两层楼。第一层供奉观音大士,天后圣母,和关羽、岳飞等。楼的第二层,悬有重三百斤的大钟一口。它碧瓦丹楹、焕然一新,俨然成为南市乃至津门一景。

  Tips

  开放时间:9:00—16:00

  票价:游客凭身份证免费领取门票(楼顶敲钟5元可敲3下)

  看戏法——魔术城  老家具——古家具城

  工艺品——泥人张、风筝魏、皮糖张、快板、佛教用品、书画等

  >>格格府:南开区·鼓楼南街30号

格格府格格府

  位于鼓楼附近,这里曾是清光绪年间,和硕格格逃婚来津的居所。和硕格格本名裕德龄,是清宫第一位女翻译官。由于深得慈禧太后喜爱,被封为和硕格格。1904年秋,和硕格格得知太后有意将她许配给荣禄之子巴龙,在光绪皇帝帮助下以种种理由长期居住在天津现在鼓楼南街的这座格格府里,拖“黄”了这桩婚事。格格府也因为这个传奇故事增添了许多神秘色彩。现在,这里作为一家私人博物馆,既有明清瓷器,也有名人字画,甚至有商周战国时期的青铜器,陈列的众多珍贵文物中就有30多件为海外回归文物。

  Tips

  开放时间:08:30——17:00  票价:10元

  >>天津戏剧博物馆:南开区·南门内大街31号

天津戏剧博物馆天津戏剧博物馆

  位于天津市老城厢中心的南开区东门里大街,设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广东会馆内,是中国第一个专业性戏剧博物馆。建筑面积2300多平方米,会馆前为门厅和四合院,后为主体建筑歌舞台,台口无柱,台顶悬臂平伸,台面70多平方米。楼上楼下可容400——600人,三面观众观看演出,不挡视线,不用任何扩音设备就能把音响传到戏楼的各个角落。是全国稀有的中国传统古典戏楼。是我国当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清式会馆建筑之一。该馆举办的《天津戏剧陈列》,展示了上起汉代的乐舞百戏,下至当代天津舞台的新貌。展出有尚小云戏班用过的清代“升平署”戏装、戏神、道具、戏规、照片、唱片、泥人、模型等戏剧文物以及书籍资料、国际交流纪念品等1000多件。

  Tips

  开放时间:9:00-16:00  票价:成人:5元  学生:2元

  >>天津老城博物馆:南开区·鼓楼东街202号

天津老城博物馆天津老城博物馆

  坐落于传统民居徐家大院,占地1381平方米,建筑面积711平方米。博物馆2000年正式筹建,2004年12月23日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纪念日正式对外开放,馆内现存的3600余件文物,再现了天津600年的城市发展。这里原为英商天津麦加利洋行买办徐朴庵家宅,始建于清末民初。它采用中国建筑小式做法,青砖、硬山顶,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乾宅巽门,中轴线由三套院落组成,东西两侧配有箭道。其建筑雕饰典雅精美,是天津市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典型传统民居三进四合套院落。

  Tips

  开放时间:9:00——17:00(除参观外还可听相声)

1 2 3 4 5 6 ... 1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