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奏似我们地界儿 天津自助游全攻略(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7月01日11:10

  >>读诗歌

  1980年代,你漫步在一宫或者和平文化馆,会看到像顾城那样穿风衣的青年匆匆而过。你骑单车驶过南开大学,会看到手捧北岛诗集牵手走向夕阳深处的恋人。你打开电台,会传出主持人深情的朗诵。如今诗歌的市场小了,据说天津每年只有50位诗人在发表作品,但每逢周末,仍有定期或不定期的诗歌朗诵会,如果你喜欢诗歌,那你一定知道。

  >>买年画

  到天津玩一趟,临走时能当纪念的东西不少,食品三绝,风筝魏,泥人张,杨柳青年画。买年画一定要去一趟杨柳青,在那儿你能看到除王小抱鱼之外更多的题材,仕女,花卉的,花鸟,山水,门神,财神,门童等等,也能对杨柳青年画的工艺出稿(勾)、刻板(刻)、印刷(印)、彩绘(画)、装裱(裱)有更深的了解。

天津老建筑天津老建筑

  >>“跳油锅占先儿”——天津的10个国家No.1

  01、第一张大学毕业文凭 北洋大学“考凭”

  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10月2日,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北洋西学学堂在天津开学,翌年更名为北洋大学堂,是现天津大学前身。1990年初,北洋大学堂法律系首届毕业生王宠惠荣获“钦字第壹号”大学毕业文凭。1912年,王宠惠担任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外交总长,与孙中山合作了英文版《孙中山总统对外宣言》。1923年后,他两度担任海牙常设国际法庭法官。

  02、五座开启式钢桥 成天津特产

  1889年,在天津南运河上建成现代钢桥金华桥,后于1905年重建。1903年至1906年,天津海河上建成金刚桥、老龙头铁桥、金汤桥,1925年金刚桥重建。1927年万国桥(今名解放桥)建成,随后老龙头铁桥被拆除。当时内河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为了过往船只畅行无阻,上述五座钢桥均为开启式钢桥。

  03、第一套公共交通系统 有轨电车

  1906年,天津建成围城环形的有轨电车路线,不久又修建了三条电车线,形成了白牌、黄牌、蓝牌、红牌、绿牌、花牌电车路线网络,天津成为中国第一座拥有公共交通设施的城市。此前,比利时财团获得在天津兴办电车、电灯企业经营权,成立了“天津电车电灯公司”。

  04、第一座国际标准赛马场 天津赛马场

  赛马场由英国人传入天津,1863年曾出现几座小型赛马场。1886年,德璀琳在天津城南佟楼养牲园附近修建新的赛马场,于1900年义和团运动中被毁,翌年重修,扩建了木结构看台。1925年春,新建三座宽敞的混凝土看台。

  05、第一家电影院 权仙电戏园

  电影于1896年传入天津,只比欧洲晚了一年。1907年1月8日,周子云等人筹资创建“权仙电戏园”,银幕用白布做成,有几排长板凳,可容纳近300名观众。当时放映的电影多为世界各地名胜短片,1929年,彩色有声电影传入中国,“权仙”生意更旺。其经理特向电车公司订下专车,每晚11点散场后蓝牌电车特设“权仙”一站。“权仙”原址在今滨江道与吉林路交口

  06、近代第一流多功能俱乐部 乡谊俱乐部

  1925年修建的天津英租界乡谊俱乐部,占地13.33公顷,绿荫芳草,环境幽静优美。俱乐部富于英国乡野田园建筑风格,楼内设有弹簧地板舞厅、室内游泳池、保龄球场,当时在全国均为独家豪华设施。俱乐部还设有餐厅、茶厅、剧场、弹子球房、露天舞池等多功能设施。

  07、第一份政府报纸 《北洋官报》

  1902年,在天津出版发行《北洋官报》,是中国有史以来的首家政府报纸。这份报纸刊载的内容兼有政府公报、新闻报纸、学术刊物三重性质,至1912年1月民国建立时结束。十年中出版三千多期,是清末和北洋政府时期一份权威性报纸。官报局选址于天津河北集贤书院,今狮子林大街官报胡同。

  08、话剧第一城 南开新剧团

  李叔同在日本留学期间主演话剧《茶花女》开创了中国人演话剧的先河。1909年,南开学校演出了校长张伯苓自编自导的话剧《用非所学》;1912年,为庆祝辛亥革命一周年演出话剧《华蛾传》;1913年,演出《新少年》、《五更钟》等。1914年11月,张伯苓、周恩来倡导创办“南开新剧团”,始演宣传新思想的话剧剧目。

  09、第一支由中国乐手组成的交响乐队 赫德乐队

  1885年,海关总税务司(关长)英国人赫德委托精通音乐的德籍职员比格尔在天津招聘穷苦青年当乐手,组成了赫德铜管乐队,经常在英租界公演。乐手由12人增至14人,能够演奏100多个保留节目。其中包括威尔第的歌剧名曲。

  10、第一部拼音字母专著 《官话合声字母》

  1901年由天津学者王照创造,首在日本出版发行,在中国文字改革史上意义重大。王照生于天津宁河县芦台镇,戊戌变法中积极参与维新运动,后亡命日本,回国后在故乡芦台致力于中国语言研究。

1 2 3 4 5 6 ... 1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