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分秒秒游中国 京沪高铁沿线景点全解读(5)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06月28日11:14

  【京沪高铁知多少】

京沪高铁京沪高铁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实行250公里/小时和300公里/小时两个速度等级混合开行的模式。并将分为一站直达、省城之间、沿途多站交错停站等三种模式运行,从北京上海之间300公里时速高铁最短运行时间为4小时48分钟。

  京沪高铁线始自北京南站,终至上海虹桥站,沿线23个站点分别为:北京南、廊坊、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济南西、泰安、曲阜东、滕州东、枣庄、徐州东、宿州东、蚌埠南、定远、滁州、南京南、镇江南、丹阳北、常州北、无锡东、苏州北、昆山南、上海虹桥。

  从7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本次调整后,不仅全国列车运力增加,正式运营的京沪高铁的动向更是引人注目,而京沪高铁也将实施“混合运行”的模式,安排开行时速300和250公里两个速度等级的列车,并且实行两种票价。

  在京沪高铁开通初期,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左右,包括京沪一站直达、省城之间直达和沿线车站交错停车三种列车。目前,京沪高铁票价已经确定,具体票价为: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

  >>购票事宜

  远程购票:京沪高铁率先实行网络售票

  对于许多喜欢尝鲜的广东游客来说,要搭乘京沪高铁是否意味着只能到当地再购买车票?

  据目前了解的信息,京沪高铁正式运营后将率先推出网络售票通道,旅客可以通过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来购买京沪高铁的电子客票。

  网络购票:流程分五步

  据了解,届时通过网络购买京沪高铁票的方式和如今购买京津城际列车票的流程是相似的,记者尝试了一下网络预订车票的流程:

  第一步,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后进入“客运服务”,然后便会出现“车票预订”、“余票查询”等选项;

  第二步,输入出发地、目的地以及出发日期、出发时间等信息,按“查询”便会出现一系列车次和车票情况的列表。“有”表示票量充足,“无”表示已经无票,“--”表示无此坐席。每个车次后都有一个“预订”按钮,点击进入。

  第三步,点击“预订”按钮后会进入一个登录页面,如果是第一次通过网络预订,需要进行注册,注册时需要申请人填写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以及电话、邮箱等信息,注意这些资讯必须实名填写,注册之后才能重新查询购买。

  第四步,确定车次后依照提示进入下一步网络购票的网上支付,购票人可以使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带有中国银联标识并开通网银功能的银行卡,进行网上支付。对于习惯于网上购物或是网上购买机票的人来说,这些流程操作并不算复杂。

  第五步,在网上成功购买铁路电子客票后,铁路部门将会把有关提示信息以邮件或短信形式发送给购票人。

  另外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从6月1日开始动车组实行实名制购票,目前有四种证件可以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和护照。如果是购买儿童车票的乘车儿童没有有效身份证件的,应当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购票。

  电子客票:凭二代身份证登车

  京沪高铁开通后,购买网络电子客票的旅客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通过自动检票机进站、上车和出站,因此二代身份证就显得相当重要了。如果在进站刷二代身份证时确认旅客没有铁路电子客票信息的,就将按无票处理。铁道部也细心地考虑到了一些特殊突发情况,比如在乘车途中,有些冒失的旅客会不小心将二代居民身份证丢失,如果找不到就必须重新购买车票,因为没有二代身份证就会被严格按照无票处理。补票后、到站前又找到其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列车长确认后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旅客可持客运记录和二代居民身份证到车站退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文:陈薇薇)

    相关阅读:高铁游江南 下一秒你会在哪座城(组图)

               快乐加速度 国内高铁旅游线路大盘点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