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美食:注重食材 四方不同味(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1年06月21日15:13
飘香红鲟饭飘香红鲟饭

  四方不同味

  福建人是爱海味的,格外讲究食材的产地、时节和新鲜度。烹饪时尽量保持食物的原味,喜欢咸鲜口感,善做汤菜,鱼丸、海蛎煎等等名吃是福建人共同的爱好。然而,这就是福建美食的全象吗?其实不然。

  福建的各式菜品和口味就如同福建土地上的方言一样——十里一变。在一个大系下,展现出许许多多的变化、特例和细节。闽东、闽南、闽西、闽北口味各有侧重,每一座城市又会有分别,而即便同属一市,不同的地区也会有一些差异。譬如,地处闽东的宁德人口味清淡,最常用的烹调方法是“白焯”,即用清水煮;然而宁德管辖下的洋中镇却无辣不欢,而他们所崇尚的辣味亦非常特别,并非来自辣椒,而是来自生姜。洋中的米粉非常有名,然而外地人往往却步,因为端上来便是“半碗米粉半碗姜”,并且米粉店里的姜是敞开供应的。本地人往往还会觉得不够味,再抓两把姜丝是自然的事情。

  总体说来,闽东菜可以说是福建菜的主流,其中又以福州菜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闽北地区的口味亦与之趋近。福州菜讲究咸鲜味,辣和麻等刺激的味道是绝少用的。偶尔调汤时,加入一丝丝辣味,必然会辅以酸甜口予以中和。咸鲜口是最能够忠实呈现食物的原来滋味的,福州菜中的头牌——佛跳墙,原料有十八种之多,需要分别煎、炒、烹、炸后,码放在小酒坛子里,加入高汤和绍兴酒,用荷叶扎住坛口,用火慢煨五六个小时。待开坛时,那弥散开来的浓郁香气,真可谓“坛起飘香满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这样一道制作工序繁复的佛跳墙,调味料却不过咸盐而已,是那五六个小时的文火和醇香的绍兴酒,让十八种原料的滋味都融合了起来,融化在汤汁里。佛跳墙代表的是福建菜的正统路子,然而福州菜中也有一些似与清淡的咸鲜口感不搭调的口味,这便是红糟。红糟其实就是酿青红酒时剩余的渣滓,颜色是极艳的胭脂色,闻起来有一种说不出的、发酵的荤味,吃完后会觉得血气上涌,外地人恐怕一时吃不惯,然而福州人却是极爱的。福州的百年老店“聚春园”,看家菜中便有糟鸡、炸糟鳗、淡糟海螺等等。过年时,福州人家的年夜饭里是一定少不了一道糟鱼的。另外,若是家中有坐月子的女子,一定要吃几回红糟羊,此菜性温、活血,最是滋补。

荷包猪颈肉荷包猪颈肉

  闽南菜的范围涵盖漳州、泉州、莆田、厦门四地,其特别之处在于它与台湾、香港、澳门等地的美食都有渊源,而且其中还有许多南洋成分。譬如沙茶,闽南人口味追求鲜醇、清淡,并不食辣,然而甜辣的沙茶也被接纳,并且成为了闽南菜中不可或缺的代表性调料,算是个特例。在印尼,沙茶(sate)指的是一种涂抹了鲜甜香辣酱汁的“烤肉串”,闽侨后来将这种烤肉酱汁带回福建,并把其应用到其他菜品的烹饪中,沙茶也渐渐成了这种新式酱汁的名称,而与烤肉无关了。沙茶口感特殊,充满了舶来气质,有一种复合的味道。首先是香,香中有淡淡的、糯口的甜味。吃到嘴里,辣的成分给予口腔适度的刺激,在辣味的激发下,口腔中的味蕾被调动起来。这时候,花生、椰子肉还有舶来的丁香、亚三、马拉煎等数十味与众不同的调料都发挥了作用,营造出丰富的口感。印尼的闽侨多为厦门人,所以沙茶在厦门应用得最广,几乎所有食材都可以用沙茶来烹饪,其中著名的有沙茶面、沙茶鸡丁等等。

  闽西人口味略重,有人说是因为闽西地处内陆又临大山的缘故。然而我想这恐怕与古时由中原迁居于此的客家人的文化有关。客家文化与福建本土的闽越文化有所不同,在遥远的唐末宋初时,客家人为避战乱由中原迁居至闽、赣、粤交界处,福建境内以闽西的龙岩、三明客家人最多。客家人来闽后在饮食中延续了他们偏咸的中原传统,客家菜中最有意思、也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被客家人视为财富和团圆象征的“大盘菜”。盛菜的器皿一般为木盆和陶盆,许多人家干脆用搪瓷的脸盆,各式食材被小心地一层层地绕着圈叠进大盘之中,豆腐、排骨、五花肉、鸡蛋、虾、蟹、鱼、蚝还有菌类和蔬菜,要领是一定要摆放得整整齐齐、满满当当,这便是富足的象征。吃的时候八人围桌坐定,桌上再无其他,所有的美味都在这个盆子里。吃的时候要遵循严格的规矩,不能翻搅挑拣,必须按顺序一圈圈、一层层地吃下去。客家人在闽聚族而居,外来者的身份造就了客家人极有凝聚力的文化品格。众所周知的土楼,其层层的包围、集聚结构便是这种文化的体现。大盘菜的形式和结构与土楼有着一脉相承的联系,其中体现出的不仅是地道的闽西口味,更有闽西深厚的宗族文化。

  福建美食,称得上菜的、称不上菜的,在一个大系下,不同的地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不同的族群各有所爱,正所谓“四方不同味”。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