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美食:注重食材 四方不同味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1年06月21日15:13

  外公是老福建了,不仅是老福建,还是老海边。母亲小时候,家里的老屋后窗外便是海。一不小心螃蟹都能跑进屋子里来。做了一辈子海鲜生意的外公有一门手艺。譬如螃蟹,他只需看一眼,便知道螃蟹的产地、肥瘦、出水时间以及是否为野生货。市场里的海鲜贩子都怕他,因为他一到,好东西都被挑走了。外公的手艺直接决定了我们家菜品的质量,后来外公过世,我就再也没能尝到那样的美味。母亲没能继承外公的手艺,纵然想多花银子将就买到符合新鲜、本地、野生、当季、饱满标准的海鲜,然而其中的情趣已然尽失了。

福建福建

  食材第一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北临浙江,南靠广东,又与台湾隔海相望。在这个粤菜、浙菜馆子开遍大江南北,台湾卤肉饭随处可见的年代,闽菜的名声和影响力似乎要逊色许多。笔者来京已有七八年,找寻家乡滋味的工作从未间断,除了能在马连道、木樨园等有福建商人出没的地方找到一两间还算正宗的沙县小吃外,一无所获。离开福建地界,找寻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地道的福建馆子何以这么难呢?我想,也许是因为闽菜的成败太依赖食材的产地和质量了吧。

海鲜美食海鲜美食

  闽菜恐怕是八大菜系中烹饪工序最少的了。烹饪一些海鲜类菜肴时,甚至只需要把原材料清洗干净,放入清水里煮熟,捞出来装盘即可。烹饪时是不放任何作料的,最多放一点盐,吃的时候如果觉得淡了,可以蘸一点酱油。对于口味清淡的大部分福建人来说,海鲜本身自带的鲜味和海水味是最美的了,实在无需太多作料来画蛇添足,更经不起花椒、大料等来势凶猛的调味料的冲击。对食材之原滋原味的追求造就了闽菜简洁的烹饪方法,简洁的烹饪方法又要求食材具有绝对的质量和好滋味。

  以海鲜为例,要知道,并不是所有海鲜都有福建人心目中的鲜味和海水味的。在福建,吃海鲜有“本地货”这么一个概念。小时候,随母亲上街买螃蟹,母亲总会询问是否为“本地蟹”,买牡蛎时,又会询问是否为“本地牡蛎”,如果不小心买回了外地螃蟹或者牡蛎,只消下锅一煮,母亲就能够凭借弥散开的气味判断出来。海鲜“本地货”的概念有时候会精确到非常小的范围内,就如同上海人吃大闸蟹讲究要阳澄湖的湖蟹一样,以我母亲以及大多数闽东人的标准,蚶只有二都镇的好,大黄鱼必须是在官井洋捕捞上来的才行,罗非鱼则是在东湖塘淡咸水交汇处生长出来的才合格。

  究竟为什么福建本地的海鲜格外鲜美呢?其实这与福建近海的地貌和水质有关系。福建沿海海岸线蜿蜒曲折,岛屿众多,在天津、大连、秦皇岛等北方海滨圣地,你站在岸上向海中望去,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灰蓝色的大海,可以感受水天交接处那种迷茫的大气象。而在福建,你看到的却是层层叠叠的水中小岛。我家离海只有20分钟车程,但在我18岁之前从未体会过大海大洋一望无际的感觉。在我的印象中家乡的海水是偏绿色的,海的四周都有小岛,乘船在海上就是在一个又一个岛屿间穿梭。根据渔民们说,行快船也需至少三个小时才能够到达外海呢,在那里才有水天一色的景象。蜿蜒的海岸线、密布的海岛,这些能够减缓洋流和潮汐的速度,使得洋流和潮汐带来的营养物质在福建沿海经年累月地沉积下来,从而使这里的贝类、虾蟹和各种各样的鱼类格外鲜美。有经验的福建渔人判断一个地方的海产好不好,只需要看一看海水的颜色,尝一口海水的味道便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如果海水清浅,颜色发灰发蓝,味道咸而寡,那么此地是很难出产符合福建人标准的鲜美海产的。如果海水色深,蓝中透绿,绿中有黄,舔一口海水,味道苦涩,除了咸味外还有许多说不出的复合味道,舌头有发麻的感觉,好像海水能蜇人一般,那么这里必有丰富而鲜美的海味了。

  福建人对海鲜的讲究除了考虑产地因素外,新鲜度也是必不可少的要求。渔民一般是半夜出海的,一早四五点钟时,已经满载而归了。这时的码头上最是热闹,贝类、虾蟹和各种各样的鱼类活蹦乱跳,非常诱人。如果能起早赶到码头上去,抢在鱼贩子之前从渔民手中直接购买这些海货,那真是又便宜又新鲜。一般人买海鲜以为只要是活的就很新鲜,其实在地道的福建海边人眼里,活与新鲜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譬如螃蟹,如果保鲜得当,出水也可以活十余天,然而螃蟹多放一天就瘦一分,放个两三天滋味就减半了,而出水太久的螃蟹即使活着,其内部却已经在发生变质反应。有时候明明是活螃蟹,下锅一煮,却散发出腐败的味道。再如对虾,虾出水两个小时内下锅煮,煮熟后虾是成90°弯曲的,这样的虾吃起来有一种甜味。如果弯曲过头,虾尾并到虾身上了,那种奇特的虾甜味就消失不见了,这样的虾在福建老餮眼中属实算不上新鲜的。

  记得小时候,外公常常一大早送来海产,外公送的虾是甜的,我一顿可以吃掉一斤;螃蟹是饱满的,不论是梭子蟹、青蟹还是石鲟,母的个个有红膏,公的蟹钳的尖角里都是肉;还有鱼,海鲈、多宝、比目、石斑,每只都是活跃的,一煮眼睛就掉出来,并且都能熬出浓浓的白汤。最有意思的是章鱼,它的触角非常有力,那吸盘的吸力之大完全超出想象。按照福建的习惯,烹煮前先要将章鱼在盆子里不停地摔打,待到章鱼已经基本晕厥时,整只放入炖罐中,不加水,只加入高度酒,黄酒或者白酒都可,完全没过章鱼。文火半个小时以后,那章鱼肉的Q弹简直无与伦比,鲜美异常。

  食材——对于闽菜来说——绝对是第一位的,食材的好坏在福建的标准相当复杂,非在闽地难以实现。所以说,闽菜还是要在福建尝,离开了这片土地,很多条件不复存在,品尝的滋味和趣味也都流失无多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