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美食:注重食材 四方不同味(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1年06月21日15:13
小吃店小吃店

  两样名吃

  在福建,有两样名吃不得不提。虽然不是什么登堂入室的大菜,然而对于习惯了这两样美味的福建人来说,许久不吃,绝对是个念想。许多闽侨回闽后的头一件事,便是寻来这两样东西解解馋。

  这两样名吃中的头一样,便是海蛎煎。海蛎煎貌似在闽南更流行些,闽南话中的“蚵仔煎”便指的是它。海蛎煎的起源还有一番典故,传说十七世纪时荷兰占领台湾,郑成功从鹿耳门率兵攻台,军民团结一心,势如破竹,收复了台湾。荷兰人一怒之下,将岛上的米粮或藏匿或销毁,渡海而来的郑军一时断了军粮。当时郑成功军中大部分的士兵都来自福建,士兵们发现台湾的物产与福建非常类似。福建沿海礁石上遍布的海蛎子在台湾也非常常见,还有福建沿海地区普遍种植的经济作物地瓜在台湾也有种植,于是士兵们将地瓜磨成粉末,与海蛎子和成糊状在锅中煎成饼来吃。郑成功尝过后大呼美味,在军中推而广之,解决了军粮危机。没想到一时的权宜之计却流芳后世,从此在福建、台湾两地,海蛎煎便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吃。

  福建各地的菜市场上必然有那么三五家卖海蛎的,摊位后面堆着成山的海蛎,全副武装的摊主坐在海蛎山前,用螺丝刀熟练地把海蛎子从海蛎壳里挨个翻搅出来,撇进一个白瓷碗里。重点是,千万不能失掉海蛎壳里的那些汁水。福建人喜欢买这种现开的海蛎,目的就是要那连带的汁水,看到海蛎壳里的内容一点不落地装进了白瓷碗中,这才放心。

  虽然同出一脉,但福建的海蛎煎和台湾的蚵仔煎在制作方法上也有不小的差别。在制作蚵仔煎时,台湾人喜欢打入鸡蛋,卖相也黄澄澄的。而正宗的福建海蛎煎的成分只有四样:海蛎子、地瓜粉、盐和小葱。若海蛎子本身的原汁就丰沛,调糊时都不用加水。成功的海蛎煎,端上来,是浅灰色半透明的,表面油煎的金黄色是淡淡的一抹,能清晰地看到颗颗海蛎子和葱花混杂着,咬一口,入口时有些弹,而里面是饱饱的鲜香和汁水。

鱼丸鱼丸

  另一样名吃,以闽东地区的为最佳,便是鱼丸。用鱼肉打成泥汆丸子的做法在许多菜系里都有,然而福建的鱼丸别有风味,其中又以福州鱼丸最为著名。正宗的福州鱼丸,肉格外白,如雪一般;个大而圆,最大的有台球那么大,最小的直径也有三四厘米;质地细腻而轻,飘于碗中,吃起来弹而柔,感觉不到一点筋膜疙瘩。最重要的一点,福州鱼丸一定是带馅的,馅料由猪瘦肉精制而成,包馅时加入了高汤冻和猪油。煮熟以后一口咬下去,热腾腾的肉汤和肉末“吱”地滋进嘴里,顺滑可口。传说,鱼丸的发明与秦始皇有关,是因为秦始皇喜欢吃鱼但又不想被鱼刺扎到,于是为了保住脑袋,厨子们想出了将鱼肉制成丸子这个一举两得的办法。几千年后的今天,喜食鱼并且食出门道和境界的福建人用“变鱼成丸”的办法将

  鱼肉的柔润度大大提升,使得害怕鱼腥味或者不喜食鱼者都对之爱好不已,其巧思和智慧绝不亚于当年的那些秦国御厨。

  种种不同品类、不同颜色的鱼肉是如何变成洁白如雪的丸子,这其中的奥秘各家有各家的不同,然而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恐怕是蛋清和长时间不停地搅打。鱼丸好吃却不好做,在鱼蓉中加入各种配料以及蛋清后,要不停歇地搅打数小时,直到鱼蓉发到原来体积的数倍,变得松、绵且透着晶莹,如极细腻的肥皂泡团一般。这时候用手握住发好的鱼蓉,从拇指与食指之间挤出一丸,点到冷水中,如果丸子能浮于水上,便是成功的;如若沉了,则说明搅打得不够,鱼蓉还未发到位呢。如此费力,只为成就最终“是鱼更胜鱼”的美味。所以,当你花几元钱来一碗鱼丸时,不妨让其在口中多停留一会,细嚼慢咽,用心感受入口弹嚼之绵的鱼膏和包裹在里面的鲜香四溢的馅料,切勿囫囵吞“丸”辜负了制丸人的辛苦用心。

  到福州游玩是千万不能错过正宗福州鱼丸的美味的,福州老城东街口一带的“永和鱼丸”以及“大福星鱼丸”都是历久弥新的老字号了。店面虽然小而简陋,看上去与普通小吃店一般无二,然而生意却十分火爆。店主全家上阵,手脚麻利、配合默契也供应不及,常有福建其他地区如三明、莆田、厦门等地的主妇,到此一买就是十多斤带回家里送给亲戚朋友。福州人逛街累了,做工辛苦了,都喜欢叫一碗鱼丸做点心,所以从开门到打烊,店里永远人气

  满满。在这样的店子里,坐下叫一碗鱼丸,或两、或五、或七,看着清澈见底的汤里飘着雪白的丸子、小葱和零星的一两点油花,听着周围难懂的福州话,这是体察福建民情和风俗的最佳选择,在这里能品到的是闽东真正的草根和乡土。另外,同属闽东的宁德市的鱼丸也很不错,风味和做法都与福州鱼丸一致。宁德蕉城人民医院隔壁以及八一五中路中段的两家鱼丸店最是有名,虽然连店名都没有,但都至少经营了三十余年,是当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所在。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