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客家土楼:一朵世界建筑的奇葩(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建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6月20日13:29

  从厦门出本岛向北,上沈海高速,沿漳州路标一直下去,过漳州,南靖出口下高速,便可以按土楼的标牌一直到各个土楼群了。

福建土楼福建土楼

  从夏商开始,中原一带的民众为躲避天灾人祸不停地南迁,形成了福建、广东等地的规模庞大的“客家”群体。这些以族群为单位的汉民躲开了中原的战争却依然受当地土匪、猛兽的侵扰,不得不在群山里筑起既可群体居住又可抵御外侵的建筑,于是几百年后,土搂(又称围屋),这种世界建筑奇葩便遗留下来,成为文物。

从内部看土楼从内部看土楼

  最早知道这种建筑是80年代看过的一部名曰《围屋》的电视剧,剧情早已模糊,只记得主演是当时红极一时的宋佳。但片子里土搂的形象却深深烙在脑海中,成为一直想亲眼所见的目标。网络发达后看到许多有关记录和描述,更加强化了这种欲望,这次去厦门,终于圆了这个梦。

土楼内的商贩土楼内的商贩

  距离厦门最近的土楼群在漳州市南靖县,规模较大的一处叫作田螺坑土楼群,距厦门约两个半小时车程,路况很好。下高速,再走上一段崎岖山路便到了土搂接待中心,在那里需要花上90元门票钱,之后换乘景区中巴,再翻过一座山便到达目的地了,其实沿途就已经可以看到坐落在公路两侧的不同风格的土搂了,只是规模不大而已。

  文字/摄影:俺是一农民 新浪博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福建省

福建简称“闽”,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毗邻浙江、江西、广东,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中国最早对外交往的基地和窗口之一。八闽大地不但有山川之胜,又有园林之美,夺目的寺、塔、桥、土楼等古代建筑令世人惊叹。山..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