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溪村:探秘“天地会”的发祥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德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4月13日10:19

  很多人听说天地会,有赖于金庸先生的武侠著作《鹿鼎记》,喜欢上了韦小宝,知道了总舵主陈近南。

“天地会”发祥地“天地会”发祥地

  天地会,又称“洪门”,是近世华人世界最大的民间社团组织,“三点会”“添弟会”“小刀会”“袍哥会”“哥佬会”等要么是洪门的另名、要么是洪门的分支或分派。

寺庙雕栏寺庙雕栏

  青帮就是天地会的一个分支,辛亥革命中的同盟会员很多同时也是天地会会员,如慷慨就义的秋瑾,如著名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其中有六十九位是洪门中人),民主党派中国致公党的前身也是洪门的一支。

古朴安静的村庄古朴安静的村庄

  天地会本身留下文字资料的极少,关于创始人,就有郑成功说、殷洪盛说、朱洪英说、洪二和尚说等;发源地也先后有福建、广东、台湾、四川、山西等不同说法,几乎遍及全国各地。学者们对天地会的研究也彼此牵袢、互相对立,越研究越复杂越蹊跷。

    文字/摄影:口罩大叔 新浪博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德市

宁德市位于欧亚大陆东南部的陆缘地带,位于欧亚板块的东南缘,东面经岛虎海沟与太平洋板块相连,在两大板块长期相对作用中,形成自己的地质特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