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梦幻青海湖 探访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旅游》 | 2011年06月16日11:22

  日月山,原名赤岭。相传,唐代的时候,因为远嫁的文成公主在此摔碎了能照见长安故土和家人的日月宝镜而得名。日月山是一道外流水域与内陆水域的重要分水岭,是东部农业区与西部游牧区的分界线,它阻挡强劲的西南季风和冷空气,防止西部沙漠化的进程,使青海湖流域成为重要的湿地,也使青海湖这片美丽的湖水作为一个民族神圣的象征。

  日月山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山下是一片广阔的草原。每当夏日,曙光初照,白云低垂,成群的牛羊会一直陪你走到光彩照人的青海湖畔。而湖面面积4,264平方千米,平均水深17米,湖面海拔3,194米的青海湖长冬无夏,春秋相连,湖面从11月中旬结冰,至第二年3月方才解冻。

沙山逼向青海湖(郑云峰摄)沙山逼向青海湖(郑云峰摄)

  由于气候高寒,温差较大,有时候,一天之中,能领略到高原四季的气候变化。也许中午还是风和日丽呢,可当一片沉甸甸的云彩飘过来时,就会出现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的场面,海拔高的山地,同一时刻还会下起鹅毛大雪。但是,长久以来,作为农业区向牧业区延伸的过渡带,青海湖对环湖地区的气候起巨大的调节作用,缓解了这一地区的寒冷与干旱,因此这里自古也是理想的牧场和人类生息之地。

  就像汉语最早称青海湖为“青海”,青海湖的藏语名字“错温布”、蒙古语名字“库库诺尔”都与“青色的海”的意思一样,青海湖的水色以青色为主,兼有青、黄、绿三色,夏季的时候,湖面色彩美丽,变幻多彩,不同的天色下,能看到不同颜色的湖水,宽阔如海,碧波万顷,在日月山、橡皮山、青海南山和大通山的护拥之下,像青蓝带绿的绸缎,在阳光的照射下,清纯夺目,高贵迷人。

  摄影:郑云峰等  文字:辛茜

  相关阅读:“穷游”青海湖 花海任我行(组图)

              青海湖:那一滴来自天堂的眼泪(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