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梦幻青海湖 探访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湖 | 《中国旅游》 | 2011年06月16日11:22

  在世界的第三极,中国浩瀚的西部腹地,青藏高原的东北部边缘,大自然给予我们的一个惊喜,一片被雪山环抱,绿草簇拥的蓝绿色的水域,这就是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

鸟瞰青海湖(邹小庆摄)鸟瞰青海湖(邹小庆摄)

  两亿年前,青海湖所在的地方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由于地壳变动,海底升起,海水退去,成了陆地。再后来,欧亚板块与印度板块相互碰撞,青藏地区持续抬升,处于构造断陷交汇带的青海湖地区变成了盆地。

  那时候,古青海湖森林密布、鸟语花香,集百川而形成的湖泊由西向东注入黄河,直奔东海。距今73万年左右,新生的大陆仍以旺盛的生命力不断增高,使青海湖周围的山体再一次隆起至雪线以上,迫使湖盆下沉、湖体萎缩,渐渐封闭并隔断了与黄河的沟通。最终,使湖水变咸,为我们留下了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咸水湖。

青海湖放牧(郑云峰摄)青海湖放牧(郑云峰摄)

  在青海湖演变形成的过程中,青海湖以东的日月山,无论在地理上还是在人们的心里,都与青海湖连在了一起。正是由于日月山的隆起,才切断了青海湖与海洋的联系,可也正是由于它的存在,青海湖才得以幸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海湖

在青海高原东北部,日月山下的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蒙语叫“库库诺尔”,藏语叫“错温波”,意思是“青蓝色的海”,湖面海拔3106米,面积4456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