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沧浪亭:寻觅古代园林的历史痕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沧浪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6月01日14:15

  苏州城南三元坊附近,有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的沧浪亭。始为五代时吴越国广陵王钱元璙近戚中吴军节度使孙承祐的池馆,宋代著名诗人苏舜钦以四万贯钱买下废园,经翻修后因感于“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题名“沧浪亭”,自号沧浪翁,并作《沧浪亭记》。

沧浪亭沧浪亭

  欧阳修应邀作《沧浪亭》长诗,诗中以“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题咏此事。自此沧浪亭名声大振。

抗金名将韩世忠的宅第抗金名将韩世忠的宅第

  苏氏之后,沧浪亭几度荒废,南宋初年一度为抗金名将韩世忠的宅第,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巡抚宋荦重建此园,把傍水亭子移建于山之巅,形成今天沧浪亭的布局基础,并以文征明隶书“沧浪亭”为匾额。

苏州园林美景苏州园林美景

  清同治十二年(1873)再次重建,遂成今天之貌。沧浪亭因历代更迭有兴废,已非宋时初貌,只有苍老的古树部分地反映出宋代园林的风格。

山山水水融为一体山山水水融为一体

  踱步沧浪亭,未进园门便见一池绿水绕于园外,临水山石嶙峋,复廊蜿蜒如带,廊中的漏窗把园林内外山山水水融为一体。

  图文来源:口罩大叔 新浪博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沧浪亭

沧浪亭位于苏州城南沧浪亭街,是现存苏州最古的园林。其地初为五代时吴越国广陵王钱元璙近戚中吴军节度使孙承祐的池馆。沧浪亭面积约16.5亩,为苏州大型园林之一,具有宋代造园风格,是写意山水园的范例。园以清幽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