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的“格萨尔王” 重返玉树感受涅盘重生(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旅游》 | 2011年06月01日11:33

  【生活还是要过的】

清晨,玉树草原上的牧民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郑云峰摄)清晨,玉树草原上的牧民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郑云峰摄)

  天灾之后,生活还是要过的,玉树牧民依然过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夏天,尽管赛马节规模可能不如以前,甚至会停办,但牧民还祈求节日到来,开开心心过日子。

游牧藏民的帐篷内,姐姐在看护摇篮里的弟弟(郑云峰摄)游牧藏民的帐篷内,姐姐在看护摇篮里的弟弟(郑云峰摄)

  牧民们把游牧生活总结为一条谚语:“夏季放牧上高山,春秋返回山腰间,冬季赶畜去平川。”青藏高原高山与平原之间落差大,植被稀疏,只有经常更换放牧的地方,才能保证牲畜的健康繁衍,草场也得以休养生息。所以一年中,高原上的牧民在各季的牧场不断地迁徙,从秋窝子迁到冬窝子,又从冬窝子迁到夏窝子,有的是一家单独迁徙,有的则是几户家庭联合迁徙。

“高原之舟”牦牛也肩负背小孩的工作(郑云峰摄)“高原之舟”牦牛也肩负背小孩的工作(郑云峰摄)

  牧民一般把帐篷搭建在避风的地方,逐水草而居。高原上的帐篷大多是用牦牛毛编织成的,这种帐篷雨雪不易渗漏,还很保暖,拆迁也很方便。两个大人两三个小时就能把账房搭好。帐内以灶台为界,进帐的左侧为“阴帐”,右侧为“阳帐”。阴帐是女人的活动场所,包括烧饭、打酥油等都在阴帐进行,阳帐是男人的卧室和会客场所,神龛也设在阳帐。

在路边卖蘑菇的藏族妇女(郑云峰摄)在路边卖蘑菇的藏族妇女(郑云峰摄)

  每天清晨,天不亮,主妇起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起奶桶到帐篷外挤奶,至少要挤20多头牛的奶,挤完奶,便开始生火煮奶茶,这时候,男人、老人和孩子们才起。主妇已经把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和香喷喷的糌粑准备好了,吃罢早餐,男人和稍大点儿的子女,便开始准备去放牧了,出发前,主妇通常会把准备好的中午饭糌粑或面饼放在褡裢里,男人将褡裢搭在肩上,骑上马开始了一天的放牧。清晨,男人出牧,女人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先到帐外捡拾牛粪,然后把牛粪铺在草地上,风干后做燃料。接下来捻毛线或打酥油,到溪边背水,忙个不停。傍晚,男人放牧归来,把牛羊聚拢在帐篷附近,女人则忙第二次挤奶,之后回到帐篷,一家人围坐在炉火边,喝奶茶、吃手抓肉,其乐融融。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