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的“格萨尔王” 重返玉树感受涅盘重生(4)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旅游》 | 2011年06月01日11:33
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阴线石刻礼佛图(郑云峰摄)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阴线石刻礼佛图(郑云峰摄)

  位于沟口南麓河边的岩壁上,可见阴线石刻礼佛图,画面有莲座释迦牟尼立佛像,佛像右边依次刻有四个朝佛的人物像,第一个是跪状双手捧香炉的侍童;第二个是双手捧钵,前倾献礼的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第三个为双手持莲花的文成公主;第四个为双手持莲花的侍童。左面约6米的岩壁上有三世佛,画面中心为释迦牟尼佛像,手结转法轮印,腿结半跏趺在双狮仰莲座上,左右两侧分别为过去佛和未来佛。

尕朵觉吾位于青海玉树州称多县杂朵镇,主峰海拔5,395米,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郑云峰摄)尕朵觉吾位于青海玉树州称多县杂朵镇,主峰海拔5,395米,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郑云峰摄)

  在沟深3公里处南麓峭壁上,还有一幅规模较大的由九尊佛像组成的阴线石刻转法轮图,佛像布局严谨、形态各异。画面上方有飞天,下方有蛇形龙王等天龙八部中的诸天。

  再往沟里行进半公里的左侧岩壁上雕有3尊浮雕像,主佛为大日如来,跏趺坐于仰莲座上,左、右下侧的两尊像分别为金刚手菩萨和观世音菩萨。佛像下面刻有古藏文“向大日如来佛、金刚手与观世音顶礼,马年吉日”等字样,为勒巴沟石刻的断代提供了可贵的参考依据。

勒巴沟内遍布的玛尼石刻散发出神秘气氛(郑云峰摄)勒巴沟内遍布的玛尼石刻散发出神秘气氛(郑云峰摄)

  走进勒巴沟约5公里处,有一条灌木葱茏、涧水潺潺的山谷曲折南延,名为子琼沟(藏语意为鸟水沟),沟里的石头或岩壁上刻凿的观世音经咒、莲花生经咒等经文及佛像、佛塔无处不在,其中有许多是深凿在临之目眩而难以攀援的悬崖峭壁间的大型摩崖浮雕,有的则刻写在河底的大石上,字清晰、工整,成为明澈清流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信徒们年复一年的艰辛刻作,留下了难以计数的石刻,在青山绿溪间形成了宏伟的规模,展现了藏传佛教石刻文化的奇光异彩,极具观赏和研究价值。

  在这次地震灾害中,勒巴沟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沟口佛塔的塔身已开裂;主礼佛图岩石局部崩塌脱落;子琼沟佛塔塔身开裂,顶部已坍塌;玛尼石和玛尼石堆受塌落山体岩石影响,部分受损……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