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情迷岳麓山 一醉一陶然(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05月26日10:39
橘子洲梅园夕照橘子洲梅园夕照

  下山后,驱车不到二十分钟,就看见向北奔腾而去的湘江。位于湘江中心的橘子洲漂浮在万顷碧波中,像一颗镶嵌在玉面绸缎上的翡翠。身处河东与河西交界处,繁华闹市中,她独自清醒,笑看着这个星味十足的城市生活。

青年毛泽东雕塑青年毛泽东雕塑

  远远望去,在绵延数十里的橘子洲,洲头伫立着一个巨大的雕塑,那就是橘子洲最著名的景观——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跨越橘子洲大桥,直奔橘子洲头而去,就看到了心仪已久的主席身影了。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表现了1925年风华正茂的毛泽东形象,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毛主席雕塑。他面朝东南方,注视着太阳升起的方向。雕塑所有石材均采自福建龙岩永定的同一矿脉,寓意“永定江山”。主席望去的方向,仿佛在为星城指引怎样通往幸福的天堂。

  问天台位于橘子洲最南端,取主席《沁园春•长沙》“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中“问天”之意。遥想当年,气宇轩昂,多少激昂文字,多少计谋在此孕育而出。

橘子洲桔园橘子洲桔园

  闲庭信步,走着走着,来到了桔园。“桃源人家易制度,橘洲田土仍膏腴”。当年杜甫也是百感千言。乌飞兔走,悠悠的光阴背后,橘子洲已经面目全新,不变的面孔还是桔树。每年四月,橘子花开,十里江洲清香满溢;金秋时节,满树沉甸甸的橘子笑弯了腰肢。

  由南向北,拾级而上,登上宋代“潇湘八景”中“江天暮雪”之所在——拱极楼,该楼为橘子洲上至高的观景点。拱极楼上赏雪绝对是人间美事。颇有 “天将暮,雪乱舞,半梅花半飘柳絮。江上晚来堪画处,钓鱼人一蓑归去”的悠远意境。

  沿着拱极楼再往北走,景象顿时热闹起来。这里是人造沙滩游乐区,沙白如雪,周围又环植棕榈芭蕉,一片热带风情,木质栈道曲折回环。或者漫步在湘江之滨,足踏银沙,踏上去还有沙沙的响声,仿佛随身携带着音乐机;又或者到中流击水,体会浪遏飞舟的快感。

  沙滩游乐区还有沙雕艺术园,每6个月为一周期进行主题沙雕创作展示。在这里,你不仅仅只是观客,还可以是任性而为的创造者。

  如果你是浪漫之人,可千万不要错过橘子洲的深夜。带上一把烟火,与心爱的她一起释放爱的能量。一起看流星雨够味道,但是流星雨可遇不可求。偌大的空间,今夜只属于有情之人,烟火落下的那刻,幸福吗?烟火消散后,万籁俱寂,但见橘子洲三两渔火在浩渺的水面眨巴着眼睛,夜风徐徐的吹来,像是春风沉醉的晚上,早已分不清到底是清风沉醉在眼波中,还是多情人在柔风中喝醉……

  阔别些许年了,谁怜我为岳麓瘦呢?最好不相见吧,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忆。可是,已经相见、相知、相伴了,怎么办呢?今夜你还会来敲打我的窗吧,那就与君一醉一陶然……

  文/薛海清 许望兴   图/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相关阅读:重游岳麓山:从如烟般的往事中恍然

             湖南长沙4A级景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