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情迷岳麓山 一醉一陶然(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05月26日10:39
爱晚景色爱晚景色

  爱晚亭与醉翁亭、湖心亭、陶然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名字取自杜牧《山行》诗“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爱晚亭之所以名声大噪,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与毛主席的不解之缘。

  她在建筑上非常考究,丹柱碧瓦、白玉护栏、彩绘藻井,处处透露着百年名亭的古朴之美:重檐四壁,檐角飞翘,端庄稳重,又不失活泼飘逸之感,亭前石柱上刻有罗典院长撰写的对联:“山径晚红舒,五百夭桃新种得;峡云深翠滴,一双驯鹤待笼来”,意味深长,引无数游客追抚深思……

  不过要想真正领略爱晚亭的大美,读懂她的情怀,还真得有足够的耐心,深秋无疑是她的专属表演舞台。包括爱晚亭在内的整个清风峡,丹枫如火、如焰、如霞,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就是其真实写照。只可惜当时恰是仲夏,没有亲眼目睹这等盛况,只能任想象纵横驰骋。也好,留一份遗憾,留一份期待,以待燃烧重游旧地的激情。

  穿过爱晚亭,一路上行,古麓山寺突然横在你眼帘。

  素有“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之称的古麓山寺,矗立在这里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寺院由山门、弥勒殿、大雄宝殿、观音阁斋堂等主要建筑组成。“观音阁”前方有古罗汉松二株,传为六朝所植,又名六朝松。

  六朝罗汉松一左一右,一大一小,一雄一雌,就象武士把关,称之为“松关”。相传左侧大的一棵植于麓山寺建寺之初,为南北朝时期,因此又称“六朝松”,迄今已有1500多岁。乾隆年间,雄树被雷电劈倒,僧人补植后,清光绪年间又遭冰冻,现在看到的右边这棵小一些的罗汉松也有510岁的高龄了,可叹原来的“夫妻树”竟然沦为了“祖孙树”。

  绕过罗汉松,来到山寺后面。古树环抱中,有泉从石罅中流出,雅号白鹤泉,有“麓山第一芳润”之称。如此生动的名号,来历如何呢?明代《岳麓书院志》记:“泉出石中,甘洁不枯”,又云“常有白鹤飞止石巅”,故称为白鹤泉。

  有趣的是,传说以泉水煮沸沏茶,蒸腾的热气盘旋干杯口,酷似白鹤。曾有寺僧砌石为井如鹤形,刻“白鹤泉”三字于崖上,并建有一石碑。清光绪三年,粮道夏献云在泉上建亭,造形古朴典雅,七级石阶,石柱瓷顶,碧瓦飞檐,藻井上彩饰两只展翅欲飞的白鹤,凌波起舞,仙气氤氲。

  泉水旁边有茶室,走累了,看花了,不妨坐下来喝杯清茶,看鹤舞泉边,何其惬意!茶后,站在麓山寺远眺一番,一串珍珠项链在我的视线内一闪一闪,莫非那就是穿石湖?不由分说,我加快了步伐。

天光水色穿石湖天光水色穿石湖

  穿石湖枕在幽谷的怀中,林壑清幽,泉水叮咚。因无数奇丽的山石拦腰将幽谷截断,流水必须穿石而过而得名。最让我兴奋的莫过于那曲径通幽的回廊。雪白的堤身,赤色的圆柱,青黑色的瓦盖蜿蜒远去,雅致大方、古朴诱人。像林黛玉第一次进贾府穿越抄手回廊一般,我小心翼翼的走在长廊里。

  凉风习习,送来清新甘甜的荷香。扶着栏杆,近观,但见鱼儿在浅底嬉戏,时不时吵醒了红荷的一帘幽梦,惊得莲花打起了醉拳;远点,不时有三五成群的野鸭在那优哉游哉地觅食;再远点,对面的亭子里头隐约可见情人的幸福身影……

  行走在这里,每个人都是绝美的风景。谁能分辨得清,在物我合一的情境下,是我在看风景,还是我丰富了别人的镜头呢?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真想三百六十五天常住在这,饱饮湖光山色,做一辈子的醉翁何如?

  继续沿山路上行,登上岳麓山巅,你就遇见了云麓宫。

  她始建于明成化十四年,属道教二十三洞真虚福地。石柱铁瓦,四周古木参天,幽意盎然,一杯清茶、一首诗词,足以清谈一个下午,末了还能凭栏远眺,无限风光尽在眼底。

  在云麓峰银杏树下有一块突兀的天外飞石。相传,岳麓山下住着一百多户人家,后来调来一个史太守,听说在水陆洲有“金鸭婆”,威逼百姓去寻觅。有一后生吃尽苦头后才来到一座高山陡壁,老神仙给了他一把金锄,挖出了金鸭婆。按照嘱咐,他用木匣子装好,摆放在云麓峰顶,再回复太守。第二天,太守一行人到云麓峰拿到金鸭婆,金鸭婆忽然吐出一股黑烟,轰隆一声,一块硕石压倒了太守一行随从,金鸭婆飞回了水陆洲。

  为了赶在日落时会见橘子洲,只好狠心告别岳麓山。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