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情迷岳麓山 一醉一陶然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岳麓山 |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05月26日10:39

  是谁在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正因为熟悉才有了回忆的芳香飘溢。常常在有月亮的晚上无端的想起你,谁怜我为岳麓瘦!

  念忘之间,读懂了你我始终是如影相随。多情的山水洲城,你可知道,若干年前你投在她心湖的石子,至今还在荡漾,不曾散去……

远观美景远观美景

  岳麓山,好熟悉的声音,轻轻念叨,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便如初日一样喷薄而出。时而是橘子洲头的百舸争流,时而是岳麓山的万山红遍,何等气派,何等壮美!时常会假设,若没有了岳麓山和湘江的滋润,脱离了江山的气质精魂,一代伟人毛主席是否还能意气风发地挥斥方遒呢?

  真正接触岳麓山是在五年前,正值盛夏。时至今日,流浪过的地方也不少,让自己在当下迷失的景致也不是没有,唯有此地,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蹦出来,甩也甩不掉,莫非这就是情景交融的最高境界?

  到了岳麓山脚时,“自卑亭”很绅士的在那静候多时。“自卑亭”建于清康熙二十七年。取《礼记•中庸》“若登高必自卑”之意。沸腾的六月,火热的心情,在这个静穆的古亭面前,我顿时安静的像一口泉眼,不敢大声出气,满脸的虔诚恭敬。

  沿着自卑亭往前走几分钟,一伟岸的身影立即飞进了你的眼球,没错,这就是东方红广场,看着主席笑意盈盈的神态,登山的劲头不由自主的狂涨。一路上,有情有趣的景物俯拾即是,怎奈年轻的心总是像脱缰野马,哪里顾得上细嚼慢咽,索性直奔熟悉的书院。

岳麓书院大门岳麓书院大门

  经南门往右拐,半柱香的功夫就看到了梦寐思之的景象。在树影交错摇曳之间,一片白墙黑瓦的建筑若隐若现。近距离瞻仰,绿林掩映下的红漆回廊、灰白墙头依旧让人动容。千年的风吹雨打、更迭变换,纵然不见了史书中的辉煌气派,但还能感受到她那从骨子里流淌出来的气定神闲与从容不迫。

  据说鼎盛时期书院有“八景”。前四景为:柳塘烟晓,桃坞烘霞,风荷晚香,桐荫别径;后四景为:花墩坐月,碧沼观鱼,竹林冬翠,曲涧鸣泉。

  八景各有千秋,不过,最让我回味的还是“花墩坐月”与“曲涧鸣泉”。在这里,淑女的娇羞被抛到了脑外,干脆做一回分不清“二”和“爱”的脂粉英雄,上演一场湘云醉酒吧,以花为枕,香甜入梦,且管他人笑去,我只待云破月来花弄影。月在中天,是圆是缺、或阴或晴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下难得的悠闲,浮生偷得半日闲,岂能不好好大快朵颐呢?

  不仅有花前月下,还能偷听曲涧鸣泉,这情景,怎一个好字了得?“尽日青窗伴晓吟”,蓦然地,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涌上心头,如果生在那个香火袅袅的时代那该如何幸运,如果真的有时光隧道,我想我会毫不犹豫……

  转角折向上山的路,走不多久,远远地就看见像张开的鸟翼一样的飞檐,“爱晚亭”三字异常光鲜艳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岳麓山

岳麓山在长沙市区之西,东临湘江,面积约8平方公里,古人赞誉其“碧嶂屏开,秀如琢珠”。唐宋以来,岳麓山即以林壑幽美,山幽涧深闻名。六朝罗汉松、唐宋银杏、明清松樟相当著名;爱晚亭、清风峡、蟒蛇洞..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