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你的旅行 探寻中国最美休闲城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05月13日14:13

  2010年,户外、度假、自驾车成为居民重要的休闲方式。无论是在谷歌趋势上搜索,还是在百度指数上,“度假、户外、观光”三个关键词网络关注度是最高的。“户外”一词摇摇领先。

  有意思的是,2010年,徒步、野营、山地车、自驾车成为了在线用户的主要休闲方式,对自然的向往,对团队的期待,对自由体验的渴望成为越来越多用户决定休闲度假方式的动力,于是“聪明你的旅行”,成了一种时尚。

  聪明你的旅行即是自由选择、快乐体验,即休闲。2011年国民对自由,公平将有更直接的诉求,这可能是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也是休闲旅游发展的基础。

  那么,2011休闲旅游去哪儿?越来越多的用户会因为城市化和物质环境引发的精神需求,以及交通发展带来的便捷性,选择更加个性化的休闲度假方式。

  从休闲旅游目的地来看:九寨沟、黄山、北京、上海、杭州、丽江、三亚等地,可能会依旧保持一定的增长,是大多数旅游者的首选地。但是,也会有更多的非主流休闲旅游目的地被个性化的旅游者体验。基于旅游者的复合型需求和目的地安全考虑,拥有品牌和市场的主要休闲旅游目的地,可能会逐渐完善满足个性化休闲旅游者的服务体系和设施。比如:为房车和自驾车提供的房车营地,为户外徒步、攀岩提供的户外营地等。

  从休闲旅游的方式看:汽车拥有量和城市交通的拥堵,会让更多的用户在假日选择自驾车旅游的方式。航空服务一直在冲击着乘客的忍耐性,而不断的有高铁速度更新和对服务提升的资讯吸引着游客的关注。

  2011年,以体验的方式乘坐火车出行,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豪华邮轮也正从奢侈品转变成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喜欢的旅游产品,在2010年邮轮休闲旅游良好业绩的基础上,2011年邮轮休闲旅游将有突破性的发展。

  此外,还有许多不同年龄层次的休闲产品供人选择。五、六、七十年代的游客,对自行车都有着怀旧的情感;八、九十年代的游客,对各类新型自行车有着体验的期待;对于周末而言,一家人骑着山地车去郊游,拍摄一些亲情相片,将会是一个美好的回忆;背上装备,约上三五好友,走进山林,宿在湖边,仰望星空,倾诉交流,给力友情和健康。

  期望2011房子不涨价,期望2011车子费用不涨价,期望2011不加班,期待2011能加工资,可是,这些期待可能都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梦。

  2011,休闲旅游将是我们自由的选择。即使有一些难圆的梦,但我依旧可以:骑车、徒步、野营,或是仰望星空,或是品茶弈棋。

  2011休闲旅游去哪儿?聪明你的旅行!

  (文/徐挺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副秘书长)

  探寻中国最美休闲城市

  合肥—黄山—鹰潭—宜春

  在全球掀起休闲浪潮之时,以休闲为导向的城市发展,会更加充分地发挥人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构建城市与自然、文化共生的文明环境,使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交流。

  由世界休闲组织、国家旅游局支持,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休闲城市发展综合评价”,作为中国休闲城市评价的权威依据,聚集了众多国内顶级旅游专家评委,评选范围覆盖全国287个地级市,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权威、最具互动性的休闲城市评选活动。

  “智慧旅游——寻找最美丽的休闲城市全国记者采风行”作为该评价体系重要的线下活动,通过组织记者团到参评城市采风、体验,更好地传播城市休闲文化,引导休闲城市发展。4月19日,为期8天的全国记者采风行首团活动完美落幕,30名来自五湖四海的记者考察了安徽合肥、黄山以及江西鹰潭、宜春4个城市,本刊总编随团进行了全程考察体验,对这四市的市长、旅游局长、旅游企业和市民等进行了深度采访。

  第一站  合肥:枕水而睡  清新写意

  合肥要谋划休闲度假旅游新格局,实现由旅游城市向休闲城市的转变,加快建设长三角观光休闲度假基地,积极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要让合肥成为一个你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休闲城市。

  ——合肥市副市长杨增权

合肥合肥

  合肥处处与水结缘。光是名字就有着这样的来由——中国古代辞书《尔雅》对“淝”的解释是“归异出同曰肥”。二水合于一源,分而为二,故曰合肥。

  水,历史的见证者。距今2500多年历史的三河古镇,还保留着传统水乡的风貌,小桥流水人家,民风淳厚。合肥既是三国名城,又是包公、李鸿章的故里。至今流传着斛兵塘、藏舟浦、筝笛浦等动人传说。走过这些地方,我们可以遥想历史名人是如何挥斥方遒,如何铁面无私,为百姓撑起一片没有委屈的天空;如何投笔从戎,建立起堪与太平天国对战的淮军,如何被时代塑造成足以影响清廷外交、军事、经济的淮系集团的权臣。游于合肥,仿佛从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抽离,徜徉于历史文化之中,重温传统精神与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