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艇赏樱 钱塘水光洌滟晴方好(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4月19日12:48

  湖畔悠然,半含春雨半垂丝

  窗外晓莺啼,檐下北燕归,江南的早春终究在你来我往的绵雨和懒阳中翩然而至。

  问春何处觅,荷塘自碧,西湖弱柳千条,亦在几日熏风中催得满目嫩鹅黄,懵懂而迷离,足令游者飘然;胡庆余堂冬瓜梁上,春燕衔泥,人、燕皆穿堂而行,各从其事,享尽天然之趣;杨公堤畔,人面桃花,碧波放棹,春山一路杜鹃啼……

春未老 风细柳斜斜.jpg春未老 风细柳斜斜

  最宜晨间初雨,徜徉于花港长廊,无游人喧嚣之烦,得静赏落英之趣。碎玉乱琼间,有朱鱼往来嬉戏,蹑步近观,则忽然而散,涟漪如晕。

  小径深处,有竹亭翼然,临水而筑,近可观鱼赏樱,远则眺山色如黛。独自闲坐,可闻柳莺轻啼,百转千回,得其声而难见其踪,只寻得柳芽间、花簇里、湖石上几处飘忽灵动的翎羽。   

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桃花相映红

  粉樱正盛,有好摄者踯躅泥泞间,只为获花之形、意、影。江南春雨润如玉,往来不湿行人衣,而一夜春风似剪,烟雨杏花寒,少不得添些落英和怅然。而于江南,这便是画意跃然纸上,风生袖底,月到波心,浅酌低唱,何其清雅。

  老石桥玲珑雅致,更得苔痕上阶绿之古意,对岸早樱灿然,若以长镜观之,则樱、桥、人皆置于同一空间,樱则纤毫毕现,桥、游者、远山皆仅得轮廓,如入幻境。一春常是风和雨,春雨如丝,亦变幻无常,雨渐紧时,亭外落英缤纷,“半堤花雨,对芳辰消遣,无奈情绪。”瓣纷落于荷塘,池中鱼儿以为投诱,皆聚而争食,颇得雅趣。

  雨渐止时,暖阳初现,近者,粉蕊带露,杏棠含羞;远观,空山行迹浅,青谷闻雁鸣,薄雾似有还无,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芦荡深处,或可见农舍、竹篱、野柳之属,有小艇自埠而出,槁橹过处,便划碎玉盘,又有湖水泛日色如金,经此拨弄,便流离失处, 曼妙如商周鼎器之错金,温润古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