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艇赏樱 钱塘水光洌滟晴方好(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4月19日12:48

  长堤信步,水光洌滟晴方好

泛艇赏樱 得尽画意泛艇赏樱 得尽画意

  水面初平云脚低,钱塘初春少晴,但凡得个好日头,西湖畔则人如车水马如龙。诚如白乐天诗言“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如此山水中之尤物,历来引发士人文思无数。湖畔平湖秋月有早樱一枝,得“樱花王”之誉,半探入湖,婀娜婷然,又树冠甚大,枝叶繁茂,每至盛花之时,如停云落霞,叹为观止。余每爱晨曦初露,信步长堤之上,待至此樱旁,恰雾破云来,曙光乍现,点染山水人物,观樱如上好珊瑚,谓之“孩儿面”,似吹弹即破,不忍近之。湖上船夫亦早起迎客,槁橹击水,由远及近,待得近至樱旁,便得天然画意,艇动花静,湖水湖烟,峰南峰北,新增杨柳,小腰独自歌舞。春未老,风细柳斜斜。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之外,便是这烟柳画桥最耐得消遣。明嘉靖时,“县令王釴令犯罪轻者以种桃柳为赎,红紫灿烂,错杂如锦。”刑罚如斯,亦称风雅。涌金门外柳如金,三日不来绿成荫。明人李流芳《断桥春望图题词》有“春入柳丝娇。”之句,精绝。一枝飞柳,凝神半日,闲趣春意皆得。涌金门外即至柳浪闻莺,观柳绝佳之地。牵风引浪,萧疏可爱。绿云且停,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目之所及,皆为碧玉,温润清冽,洗人心脾。不以花色悦人,但得青丝相留。柳与留,取其谐音,足令遐思。江南亦有清明插柳习俗,有心无意,皆得妙趣。    

  桃雨柳烟,青山晴霁,春之钱塘,安忍远足?

郁金香是压轴好戏郁金香是压轴好戏

  赏花攻略

  1、太子湾公园、孤山公园后门、柳浪闻莺、杭州植物园均可赏如云樱花,特别推荐平湖秋月边上那株身姿曼妙的樱树,半探入一波碧水中,几乎不用取景都能拍得好片子。

  2、“夹株杨柳夹株桃”的意境只在西湖演绎才堪称完美,且晴雨皆佳,各有趣致。

  3、最爱梨花带雨,柳浪闻莺远可听委婉莺啼,近得观满目碎琼,可谓声色俱佳。

  4、郁金香是最后登场的花旦,压轴的通常都是好戏。(文/图 许志伟)

  相关阅读:亲历:夜观八年来最大钱塘潮(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