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三峡:书中不尽的传说 眼前无穷的壮景(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华夏商旅》 | 2011年04月01日14:38

  烽烟萦绕白帝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这是李白吟三峡的名句。千百年来,人们吟名诗赞名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朝辞白帝彩云间

  白帝城,紧靠瞿塘峡口,坐落在江北岸。在西汉以前,该城名叫鱼腹县。传说,王莽篡汉称帝时,有一个叫公孙述的人乘乱自立为蜀王。他起初建都于成都,后迁至鱼腹县。在鱼腹的宫殿前有一口井,井中常有白色的烟雾冉冉升向天空。公孙述的臣下们为了拍主子的马屁,奏说是白龙从井中腾云驾雾而出,是帝王之气。于是,公孙述便自称为白帝。他也将鱼腹县改为白帝城。

  《三国演义》中有一段白帝城刘备托孤的故事。至今江边还有乱石数堆,人称“臭盐碛”,传说便是诸葛亮摆设的“水八阵”。此外还有“早八阵”,也为乱石堆砌,用以阻挡东吴水军都督陆逊的追击。唐代大诗人杜甫为此写下了“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的千古名句。

 

  错开峡与神女峰

  在奎峡南岸有几座山错落对立。山的两头是尖的,色泽黑沉沉,名曰对错山。

  传说,古时有十二条凶恶的蛟龙,在巫山上空张牙舞爪,兴风作浪,常常刮起飓风,搅得天昏地暗,酿成了无数的房倒屋塌,人畜死亡的惨剧。有一天,西王母的小女儿瑶姬驾着彩云途经巫山上空,见凶龙作怪,便用手一指,白光立现。巨雷炸响,将十二条蛟龙劈死在峡中。这十二条凶龙的尸体化做群山,堵住了万里长江。

  江水泛滥,民间疾苦,又来了治水英雄夏禹。禹开道疏水,开了风箱峡后,又开此峡,但因工作失误,峡开错了,对不上口,结果水不但泻不下去,反而越涨越高。这便形成了今日的错开峡。

  与错开峡相对的还有巫山十二峰。十二峰中以神女峰最著名。她立于群峰之巅,鬓发上插着金簪银花,身着优雅大方的古装,恰似脉脉含情的少女注视着远方。传说,这神女便是瑶姬。她劈死十二条蛟龙后,便在巫山定居下来。她帮助大禹开凿三峡,疏通九水;她还为樵夫驱虎豹,为农家保丰收,为病人祛灾殃,为舟楫谋安全。老百姓感激她,供养她,并为她修祠立庙。她也答谢百姓,化作神女峰,永久地矗立在幽深的巫峡中。

 

  兵书宝剑铸奇峡

  “青滩、泄滩不算滩,空岭才算鬼门关。”——这民谣是形容西陵峡的艰险。在西陵峡中有一处叫“兵书宝剑峡”。

  说起兵书宝剑峡,传说不一。但有两种传说最普遍。

兵书宝剑铸奇峡兵书宝剑铸奇峡

  在北岸陡峭的岩壁上,有一本象书的石块长在一个小石缝里。传说诸葛亮将平生用兵之法写成一部书,临终前环顾周围的人都乏将才,不足以授此书。便将此书藏到难以攀登的岩壁内,待后世有才能的人去取这部书。在书的下面,挨着水面的地方,有一块突出的大石头,很象倒立的剑鞘,说是诸葛亮为后人寻书留的标志。故云“兵书宝剑峡”。此其一。

  其二,秦朝末年,狼烟四起,经过杀伐后,只剩下强大的楚、汉两个军事集团抗争。刘邦麾下的谋士张良,熟读兵书,足智多谋,帮助刘邦把项羽困于垓下,迫得他乌江自刎。刘邦霸业已成,建立汉朝。张良见刘邦是个只能共患难、不能共富贵的人,便弃官不做,云游四方。他将自己的兵书、宝剑藏于此处。故亦曰“兵书宝剑峡”。

  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诸葛亮和张良都是大军事家,都是大智大勇者的象征,又何必去究孰真孰伪呢?!(文\赵芳)

  相关链接:长江三峡:上天赐给中国的礼物(组图)

             三峡白帝城“孤岛”风情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