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上天赐给中国的礼物(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三峡大坝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6月16日10:26


去年,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达到172.3米后,长江三峡已成平湖。白帝城被青山绿水环绕,景色更加秀美。 周会/CFP

去年,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达到172.3米后,长江三峡已成平湖。白帝城被青山绿水环绕,景色更加秀美。 周会/CFP

难以想象的俊美

难以想象的俊美

石宝寨一石成山

石宝寨 石成山

  我认为,身为中国人,这一辈子至少要游一次长江三峡。当然最好是10多年前曾经去过,那样才会有新旧三峡的比较;而以前没有去过的,那现在一定要抽点时间去看一看。

  长江三峡是上天赐给中国的礼物,自长江三峡大坝截流成功之后,这份礼物更显得沉甸甸的。新三峡,你难以想象的伟大,你难以想象的俊美。尽管,这个浩大的世界工程引来了诸多质疑的声音。

  4月初,大地回春的时节,乘坐着“总统一号”豪华游轮,一路向长江上游驶去,一路体验“西陵险,巫峡秀,瞿塘雄”的说法;一路上听到许多故事,当然还有唐宋时的著名诗人、词人,更远的还有三国时期的英雄都曾经与我们擦肩而过。

  行程

  武汉

  黄鹤楼上眺长江,归元寺里数罗汉

  4月2日,飞机降落武汉,春雨连绵。当时武汉的天气冷得让人发抖,在广州只需一件长袖单衣,到了武汉则要穿上羽绒服。武汉这座城市有阳刚之气,更有柔美之情。按照计划,到了今年年底,坐火车从广州到武汉仅要四个小时,到了那个时候,广州人周末出游的选择又多了一座城市。

  到了武汉,武汉长江大桥、黄鹤楼、归元寺,这些都无法绕过去,而且是值得一去再去的经典。

  12年前,第一次去武汉,自然要徒步“横渡”长江,武汉长江大桥那种巍峨壮观让人激动。现在,上桥车辆已经执行单、双号,恰好那天我坐的车没有办法上桥,所以只能站在黄鹤楼上“极目楚天舒”。原来大桥上那两个高耸的桥墩才是历史上黄鹤楼的原址,在1981年黄鹤楼重建的时候,为了兴建大桥,把黄鹤楼后退了1公里,成就了现在的“龟蛇锁大江”的景象。黄鹤楼就在城市核心,就守望在长江大桥的边上,仿佛有着难得的气势。每一层都有不同的景致。武汉人很会创收,居然在黄鹤楼里面装了电梯,5层楼,如果要搭乘电梯的话,每人二元。有专门开电梯的人。真是太搞了。黄鹤楼屡烧屡毁屡修,明朝的时候最严重,总共经历了七次烧毁七次重建。清代时的黄鹤楼毁于1884年,而现在看到的黄鹤楼则是建成于1984年,之间恰好是100年时间,现在的景区只留下了清朝黄鹤楼的铜顶部,那个铜顶当时是起到避雷的作用。景区里有一口钟,是为了纪念千禧年而特别铸造的,其红色的漆木顶架构思巧妙,与整个钟结合起来看,就是一个“春”字。

  关于黄鹤楼的诗词,最出名的居然是崔颢的《黄鹤楼》,而非李白,所以引来了李白的“搁笔”,他还自嘲为“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很有意思。景区内王羲之的一笔“鹅”字,也颇为传奇。

  汉阳归元寺的罗汉非常出名,很多广东人会专程到归元寺去数数罗汉,据说可以知道自己的运程和来世今生。在归元寺看到一副对联,上联是“见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下联为“慧生于觉,觉生于自在,生生还是无生。”这话好像是特别对我说的,好像是在数百年前已经知道我要来,我要在这里参禅。于是,谨记这副对联(后来,在广东惠州罗浮山上,也看到同样的一副对联,这是后话)。

  ●旅行贴士

  武汉有长江游览项目,汉阳门号游船于汉口江滩粤汉码头起航,经过武汉港到长江一桥,再折回长江二桥。最后返回粤汉码头。航船一个小时一班,可在游船上观看江滩、龙王庙、南岸嘴、晴川阁等景点,全程45分钟。票价成人20元。

  汉阳-宜昌

  重温一段与“三国”纠结的历史

  从汉阳到宜昌,一路的高速公路还需要三四个小时的车程,尽管路途稍微远些,但4月时分高速公路两旁景致宜人,都是整片整片的油菜花,在雨雾的渲染下尤有情调。

  从宜昌到我们这次三峡之旅的目的地重庆,边走边玩,大约要三天时间。但这段距离在清朝末年的时候,一位德国人曾经搭乘木船,费时长达一年。

  下了客运大巴,转上出租车,那位司机便告诉我们,“现在山里面还下雪”。这句话,在横扫的江风面前,让我们对宜昌多了一份敬畏。

  我们熟悉的欧阳修曾经是这里的县令,古称“夷陵”,即现在的宜昌。他留下了诸多关于宜昌的诗篇。宜昌与三国颇有渊源,当年正是夷陵之战,让关羽败走麦城、张飞战死,刘备躲进白帝城,而“火烧连营七百里”的陆逊却成为名人。

  行走在宜昌境内,上述这些名人与往事,总会让人异想天开。在飘渺无边际的时候,我们登上“总统一号”游轮,开始进入实质性的新三峡之旅。

  ●旅行贴士

  从宜昌码头打出租车到“总统一号”游轮所在的三游洞码头,跟师傅讲价,约30元。

  宜昌-西陵峡

  穿越三峡大坝五级船闸

  北上西进,南津关是长江三峡的天然门户。我们的三峡大坝便是修于此段。游轮行至于此,恰好是4月4日清明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雨雾迷蒙之中,我们上岸观赏三峡大坝。上岸的地方为三斗坪镇。回到游轮上后,从中午12点到下午15:45,游轮开始进入三峡大坝五级船闸,大坝的壮观和雄奇,端坐在游轮中便可真切感受到。每进入一个闸门,水位上升,速度很快,可以看到自己的提升;而最好是到游轮最高的甲板上,亲眼看看闸门开关、游轮伴随着水位上升的景致。每前进一级,实际上就是利用“水涨船高”的原理,把我们的游轮从低水位,直接提高到175米的高水位,时间用了三个多小时。而随着三峡大坝工程的全面竣工之后,这一趟大概只要花45分钟就可以了。

  这段旅程要经过几位历史名人的故居。船过香溪忆美人王昭君;船过秭归,当然怀念起三闾大夫屈原。就这样在清明节这个意味悠长的日子里,在历史的长河里,我们与这些著名的人物打个照面,擦肩而过了。

  ●旅行贴士

  西陵峡从宜昌南津关到秭归香溪口,全长66公里,有“西陵险”一说。

  巫峡-瞿塘峡

  江流滚滚入夔门

  下午在游轮上,又听广播又忙着准备拍照,因为要经过著名的夔门,就是人民币10元后面的那个图案。

  古人在行经此处时,发出了“纵将万管玲珑笔,难写瞿塘两岸山”的赞叹。看着湍急的江流闯入夔门,在峡谷中奔腾咆哮,的确让人心存敬畏。尽管如今很多人认为三峡水位上升之后,夔门已经不再雄伟壮阔了,但在我心目中“夔门,雄字只在心里头”。

  ●旅行贴士

  瞿塘峡是长江三峡中最短的一段,全长只有8公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三峡大坝

三峡大坝旅游区于1997年正式对外开放,总占地面积共15.28平方公里。旅游区以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为依托,全方位展示工程文化和水利文化,为游客提供游览、科教、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