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三峡:书中不尽的传说 眼前无穷的壮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华夏商旅》 | 2011年04月01日14:38

  我国第一大河——长江,波涛滚滚,雄伟壮丽。长江三峡更是举世闻名。它西起奉节县白帝城,东抵宜昌的南津关,全长193公里。峡内重峦叠嶂,气象万千。它不仅风景美丽,沿途还有很多动人的传说。

  阴王二姓定酆都

  在山城重庆和三峡之间,有一临江古城名为丰都。丰都过去称酆都,是一处笼罩着神秘色彩的旅游胜地。

神秘鬼城丰都神秘鬼城丰都

  丰都江边有一座平都山。其山不高,亦不奇不险,只因滨江靠城;因地利而著称。相传,东汉和帝刘肇的皇后,有一位曾祖父叫阴长生,因厌官场之诈,躲到平都山上修道炼丹;不久,朝中又有一个叫王方平的人,也弃官来此山学道。这二人不知所终,传说是得道升天了。后人便把“阴”、“王”二姓结合起来,附会成了“阴王”——阴间之王。久而久之,阴王所居之地,便成了令人谈之色变的“鬼城”。古典小说《说岳全传》描写了奸相秦桧在酆都地狱受罪的情景;《西游记》也叙述了唐皇李世民魂归酆都的故事;《聊斋志异》、《钟馗传》等都绘声绘色地描写了酆都地狱。

  因此,酆都备受世人关注。鼎盛时期,全城有庙七十余座,归“阴王”直辖的就有城隍庙、阴阳界、接引殿、地藏殿、血河池、无常殿、鬼摩头土地、十王殿等十余处。

  如今,“鬼都”的历史遗迹犹存,不过它不再是崇奉封建迷信的场所,而是成为游人了解民俗、欣赏民间艺术和观赏山河风光的人间佳境了。

 

  石宝寨上话石宝

  距忠县不远的江北岸,有怪石平地突兀而起,四壁陡峭,令人咋舌。这就是峡中有名的石宝寨。怪石高有十丈许,长方型,好似一颗巨大的官印,所以又称印石。石上筑有庙宇。由于四面绝壁,无法攀登,古人便在靠江的一面修建了一座有十二层木结构的亭楼,使人得以缘亭而上。抵达石宝寨项。

石宝寨上话石宝石宝寨上话石宝

  这处不显眼的小石寨,也有一段神奇的传说:在很早以前,石宝寨的庙内有一个会漏米的小石孔,和尚们叫它石宝。石宝虽小,每天有白米从孔中流下来,足够庙内和尚一日三餐之食。若有客至,也总够吃,但却没有积存。庙内的和尚起了贪心,嫌石孔太小,就想将其凿大,孔大漏米多,就可有积蓄,积蓄多了可以卖钱,久而久之,就能发大财。所以和尚们动手凿孔。不料却弄巧成拙,石孔大了,却一粒米也不流了。财没发成,反寻饥馑——此即是“贪心不足蛇吞象”的惩罚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