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世界的净土 国内各大湿地观鸟指南(7)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03月28日14:21

  路线

  1.南昌方向去: 走昌万公路——在余干县城左转--鄱余公路,直达鄱阳县城,全程约2个小时。

  2.九江方向去:九景高速至田畈街下,沿鄱田公路直达鄱阳县城,行程约2.5个小时。

  3.景德镇方向去:九景高速至田畈街下,沿鄱田公路直达鄱阳县城,行程约1个小时。

  4.鹰潭方向去:景鹰高速至芦田出口下,沿田乐线直达县城,行程1.5小时。

  去“上海之肾”看白头鹤:上海市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

美丽的湿地美丽的湿地

  上海市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位于低位冲积岛屿——崇明岛东端的崇明东滩,面积32,600公顷。在长江泥沙的淤积作用下,形成了大片淡水到微咸水的沼泽地、潮沟和潮间带滩涂,是上海市规模最大,发育最完善的河口型潮汐滩涂湿地。区内有众多的农田、鱼塘、蟹塘和芦苇塘,沼生植被繁茂,底栖动物丰富,是亚太地区春秋季节候鸟迁徙极好的停歇地和驿站,也是候鸟的重要越冬地。

  在全球候鸟迁徙路线图上,有3类候鸟经过同一个地方,即东北亚鹤类、东亚雁鸭类和东亚-澳大利亚鸻鹬类,它们都会在位于长江入海口的我国第三大岛——上海崇明东滩湿地中途停歇或越冬,每年在此留下踪迹的数量超过100万只次。

  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雁鸭类、鹤类、鸻鹬类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崇明东滩平坦辽阔,潮沟密布,芦苇、藨草生长旺盛,每天两次潮汐,滞留在潮沟里的小鱼小虾及底栖动物等,不仅为旅鸟过境提供停歇、补充营养的中转站,同时也吸引鹳、鹤、鸥、雁、鸭等云集来此越冬。

湿地是飞鸟的天堂湿地是飞鸟的天堂

  沿着大堤一路到长江口,堤内大片的芦苇随风摇曳,阳光轻洒在洁白的芦花上,透出一派令人心动的光亮。过了芦苇滩,又进入了长满海三棱草的草滩,海三棱草被誉为东滩的宝草,因为有了它,很多鸟才选择在这里生存,它的茎、叶和地下球茎是在此越冬的鸟们的主要食物来源。远远看见有星星点点的水牛在草间觅食。再往前,水草越来越稀,越来越矮,退潮后裸露的泥滩一直延伸到水天相连的尽头。

  保护区核心区内有栈桥,可以沿着蜿蜒的栈桥向湿地深处走去。这里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头鹤,每年到这里越冬的白头鹤多达130只左右,崇明因此在2006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白头鹤之乡”的称号。透过高倍望远镜头可以看到它们白白的头颈,灰黑的身躯,在水边嬉戏,还不时扑打着翅膀。

  除了白头鹤外,在东滩留下踪迹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还有东方白鹳、黑鹳和白尾海雕。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就更多了,有35种,如黑脸琵鹭、小青脚鹬、小天鹅、鸳鸯等。截至目前,在东滩发现的鸟类达到了290种。美丽的崇明东滩,是一片鸟类的乐土。

  路线:崇明东滩距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46公里,距市中心边缘(外环线北侧)30公里。上海南站坐三号线(起点站)到宝杨路站下车,宝杨路站外面有短驳车接至宝杨路码头,到了南门之后去东滩。东滩湿地没有公交车直达,一是在南门港乘崇明大众南裕线到达裕安镇,换乘出租车,此方案时间较快但出租车费用较多;二是在南门港乘崇明大众南堡线,换乘堡前线到终点,再换乘出租车,此方案时间稍多但出租车费用较少。

  其他湿地

  湖南南洞庭湖湿地和水禽自然保护区

  位于湖南省沅江市,面积约168,000公顷。该湿地位于长江中游平原最大的过水性淡水湖泊——洞庭湖的南部,生物多样性极其突出,是白鹳、白鹤等等许多水禽的重要栖息地,经济动、植物产量高,价值大,该湿地对长江的洪水调蓄作用极其重要。

  湖南汉寿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

  面积35,000公顷。本湿地是整个洞庭湖湿地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热带内陆湿地的典型代表,湿地内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具有重要的保护和科研价值。

  江苏盐城沿海滩涂湿地

  面积453,000公顷。保护区地处江淮平原,位于太平洋西海岸。582公里的海岸线,广阔的淤泥质潮滩形成了中国沿海最大的一块滩涂湿地,孕育着大量的生物,保证了数百万计水禽的迁徙,满足了丹顶鹤等濒危物种的越冬安全。

  湖北洪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江汉湖群,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保护区保护面积37,088公顷,是以保护水生和陆生生物及其生境共同组成的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以及未受污染的淡水资源、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为保护对象的湿地自然保护区。特别是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鱼类和植物。(撰文/白鹤 摄影/段文科、紫云)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