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世界的净土 国内各大湿地观鸟指南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03月28日14:21

  山川森林向来是户外的最美天堂,然而世界因多彩而美丽,湿地则是这五彩世界里还未被充分欣赏的宝地。

    【走进湿地 非诚勿扰】

美丽的湿地美丽的湿地

  地球上有三大生态系统,即:森林、海洋、湿地。湿地,泛指暂时或长期覆盖水深不超过2米的低地、土壤充水较多的草甸、以及低潮时水深不过6米的沿海地带,包括各种咸水淡水沼泽地、湿草甸、湖泊、河流以及泛洪平原、河口三角洲、泥炭地、湖海滩涂、河边洼地或漫滩、湿草原等。《湿地公约》对湿地的定义是:湿地系指,不问其天然或人工,长久或暂时性的沼泽地、带有泥碳的沼泽、泥碳地或水域地带,带有或禁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者,包括退潮时不超过6m的水域。湿地还可包括邻接湿地的河湖沿岸、沿海区域以及位于湿地内的岛屿或低潮时水深超过6米的海水水体。在中国境内,从寒温带到热带、从沿海到内陆、从平原到高原山区,都有湿地分布。有的地区只有一种湿地类型;有的地区,一个地区内有多种湿地类型,构成了丰富多样的组合类型。

悠闲自在的动物悠闲自在的动物

  湿地位于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在土壤浸泡在水中的特定环境下,生长着很多湿地的特征植物。很多鸟类的繁殖和迁徙离不开湿地。因此,如果说湿地是上天赏赐给人类大地和水气结合的礼物,那么鸟儿就是这份厚礼的嫁妆,那飞舞的身影是湿地上永远悠扬的伙伴。在雅克·贝汉的成名作《鸟的迁徙》中,你可以看到一个候鸟关于承诺的故事——对湿地归来的承诺。候鸟们历经危机重重的万里旅程,从一个湿地到另一个湿地,完成着它们作为湿地主角的使命,体现着“落霞与孤鹜齐飞”的诗意。

  除了美丽的鸟儿,湿地还有许许多多的附加价值。我们常说一个词“鱼米之乡”,这是对湿地功能的最为大众化的解释,湿地的价值是多方位的,湿地可供饮水、可观光游憩、有舟楫之便,可供柴薪建材,有药材粮果、禽肉鱼虾各种水产的出产等等。

  此外,湿地与现代人类追求的新的生活方式——低碳也有关系。低碳的实质是稳固“碳汇”,减少“碳源”,湿地有调蓄洪涝、净化水源、维持国土生态安全、缓解气候负面变化的生态服务作用,而且这个生态服务功能恰恰与我们近来普遍关注的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相关,具体说,就是湿地的碳汇作用,即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碳汇集于湿地自身。湿地中有机质的不完全分解导致湿地中碳和营养物质的积累,湿地植物从大气中获取大量的二氧化碳,成为巨大的碳库,在全球碳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天人类已经认识到,保护自然湿地,它就能发挥减缓气候负面变化的减少碳排放、把碳留住即宝贵的“碳汇”作用;反之,破坏湿地,它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般,源源不断地把碳释出,向大气圈释放CO2和CH4等温室气体,产生恶劣的“碳源”效果。全球的自然湿地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6.4%,但其碳汇功能竟与占全球面积七成的海洋相当。显然,自然湿地单位面积的生态调节能力优于森林和海洋,所以,湿地弥足珍贵,尤其是我们身边的湿地被誉为城市减排的“推手”和“助手”,低碳城市,湿地为贵,减碳俭约,生态智慧。

  湿地因富有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在生态旅游发展中的地位极其重要。在国外,观鸟旅游已经是一个成熟的而且高端的旅游项目,湿地观鸟游、湿地植物观赏、河口瀑布观赏和湿地教育游等生态旅游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已非常普及。许多富商甚至皇室贵族都热衷于这项活动,多由一位熟悉鸟类的向导带领大家前往保护区、海岛观鸟,观鸟途中要按指定路线行进,将对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目前,国内许多湿地也被开辟为旅游目的地。

  走进湿地,非诚勿扰。去旅游设施成熟规范的湿地,以拜访者的姿态,尊敬自然、尊敬湿地、尊敬鸟兽花草,湿地就能赋予你无尽的美感和灵感。用手中的相机去记录极美的风景,无论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风骚,还是“留得残荷听雨声”的悠然,抑或是春来密林百鸟语的浪漫,在湿地里,春天随处可见。(撰文/风生摄影/林海中、张路杨、李博、王守民、王政)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