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世界的净土 国内各大湿地观鸟指南(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03月28日14:21

  【鸟岛,青海湖中的飞鸟天堂】

飞鸟的天堂飞鸟的天堂

  青海湖位于西宁市以西100公里,是我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内陆咸水湖。1994年,青海湖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青海湖鸟岛。它不仅以辽阔、明媚、恬静、雄伟、神奇而著称于世,而且以其丰富的水中矿产资源和鱼类资源吸引着人们。在这里,人们可以泛舟湖面观看一望无际的湖景,也可以漫游草原享受大自然的风光。

  大美青海湖

大美青海胡大美青海胡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部,这里地域辽阔,草原广袤,河流众多,水草丰美,环境幽静。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崇宏壮丽的大通山,东面是巍峨雄伟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绵绵的青海南山,西面是峥嵘嵯峨的橡皮山。这四座大山海拔都在3,600米至5,000米之间。举目环顾,犹如四幅高高的天然屏障,将青海湖紧紧环抱其中。从山下到湖畔,则是广袤平坦、苍茫无际的千里草原,而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像是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

  青海湖的不同季节里,景色迥然不同。夏秋季节,当四周巍巍的群山和西岸辽阔的草原披上绿装的时候,青海湖畔山清水秀,天高气爽,景色十分绮丽。辽阔起伏的千里草原就像是铺上一层厚厚的绿色的绒毯,那五彩缤纷的野花,把绿色的绒毯点缀得如锦似缎,数不尽的牛羊和膘肥体壮的骢马犹如五彩斑驳的珍珠洒满草原;湖畔大片整齐如画的农田麦浪翻滚,菜花泛金,芳香四溢;那碧波万顷,水天一色的青海湖,好似一泓玻璃琼浆在轻轻荡漾。而寒冷的冬季,当寒流到来的时候,四周群山和草原变得一片枯黄,有时还要披上一层厚厚的银装。每年11月份,青海湖便开始结冰,浩瀚碧澄的湖面,冰封玉砌,银装素裹,就像一面巨大的宝镜,在阳光下熠熠闪亮,终日放射着夺目的光辉。

  飞鸟遍鸟岛

青海湖肆意飞翔的鸟青海湖肆意飞翔的鸟

  鸟岛,坐落在青海湖西部湾,布哈河入湖三角洲的顶部,河口的北侧。它包括蛋岛和海西皮,二者曾以水下浅滩相连。表面由散落的石块及沙粒堆积而覆盖。原来鸟岛四周临水,后因湖水退缩及布哈河三角洲的不断扩展,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向半岛过渡。而今所见鸟岛,只是一面立于水中,另一面早已和湖滨陆地相连。岛上植被稀疏,仅有零星小花点缀其间。每年春夏季节,鸟类挤得满满的,使人毫无插足之地。

  青海湖鸟岛自然保护区共有鸟类180多种。既有春来秋去的夏候鸟,也有长年栖居此地的留鸟。鸟岛主要有斑头雁、鱼鸥、棕头鸥及鸬鹚。此外,岛上还有凤头潜鸭、云雀、红脚鹬、罗纹鸭、红嘴潜鸭、翘鼻麻鸭以及大天鹅、秋沙鸭、赤麻鸭等十几种珍贵鸟禽。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