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少有多少 细数国内外各大产盐胜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7日16:09

  小编中午去饭馆吃饭,结果菜里都没有味道。我们叫来店家询问,店家悲情的说:“实在抱歉,现在根本就买不到盐了,您还多担待吧!”

  这对话放在以前绝对不可想象,可这两天,国内一下子陷入“抢盐狂潮”,各大超市、商店、小卖部以及网络卖家都成为了抢购族的的“下手对象”。其实,国内的产盐地非常之多,大可不必担心盐短缺。所以各位不要慌张,放松心情,跟随小编一起去国内外各大产盐地看一看,说不定那美妙的景观还会一下子吸引住了你。

新浪旅游配图:茶卡盐湖 摄影:影子新浪旅游配图:茶卡盐湖 摄影:影子

  【国内篇】

  方向:青海——柴达木

  柴达木是蒙古语“盐泽”的意思,它位于青海湖西边,海拔2600-3000米,面积24万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二大盆地。柴达木盆地有33个盐湖,其中察尔汗、茶卡、柯柯、大柴旦、东台吉乃尔、马海六大盐湖为重点开发区。这里地面有盐、地下有盐、水中有盐、土里有盐,甚至公路也是用盐铺的。从格尔木去大柴旦,所经过的“万丈盐桥”有36千米长,它穿过察尔汗盐湖的盐壳。

  柴达木盆地有三大特点:一是储量大。据初步勘探结果,柴达木盆地盐储量为600多亿吨,占全国探明储量的一半以上,它不仅是中国盐矿之冠,也是世界盐矿之冠。这些盐可以在地球和月球之间架设一座6米厚12米宽的盐桥,可供全世界的人食用2000年。二是品位高。东台吉乃尔湖和一里平盐湖,卤水中锂含量比美国同含盐湖高出10倍,比其工业开采品位高出50倍。三是类型全,分布相对集中,资源组合好。其中钠盐探明储量530多亿吨;硼探明储量1100多万吨,占全国总储量的一半;氯化镁探明储量约20亿吨。因此,柴达木盆地又称为“盐的世界”。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新浪旅游配图:茶卡盐湖 摄影:鸢尾

  “茶卡”,藏语意为“盐海之滨”。盐湖总面积105平方公里,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这里的盐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现储盐量达4亿4千多万吨,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75年。这个大青盐的故乡和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详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