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美好时光 盘点春天最具韵味的6种姿态(6)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3月17日11:10

  >>杭州 体验制茶的每一道工序

  关键词:农家茶园

炒制龙井新茶。CFP供图炒制龙井新茶。CFP供图

  杭州西湖的龙井是我国一大名茶,而龙坞茶村则是杭州市龙井茶生产的主要基地。龙坞茶村位于龙坞镇,这里有大片的茶园,青翠连天,青山、小溪、茶园、山林、村落相得益彰,如诗如画。游客在这里的茶园可以体验制茶的每一道工序,并且品尝自己亲手制成的茶叶冲泡出的龙井茶,做一回“自给自足”的“茶农”。

  龙坞茶村里茶园太多了,这条村子唯一的主题就是“茶”。可以融入到茶文化的氛围当中,心无旁骛,一心向茶。在龙坞茶村一定要住在农家茶园里,和茶农同吃同住,体验更加地道的茶农生活。早上天刚蒙蒙亮,茶农就出发到茶园采茶了,住在茶园的游客也要换上采茶服、戴上草帽、背上竹篓,全副武装下田。上午采好茶叶之后,就要来到茶楼炒茶,抓、抖、压……每个动作都很讲究。最后,游客可以把刚炒好的龙井茶叶泡上一杯,细细品味自己的劳动成果。

  点评:尘世美茶(驴友、茶叶店老板)

  龙坞茶村的采茶体验真是让我难忘。在这里,老师傅会给我们讲什么样的茶叶才是可以采摘的,怎么判断茶叶好坏,最重要的是他会教我们采茶的工序。最过瘾的还是喝自己做出来的茶了。

  攻略

  美食:龙坞茶村以农家菜为主,在农家餐馆可以吃到酒糟蒸鱼、外婆红烧肉、茗香排骨、樟茶鸭、碧螺对虾等美食。

  交通:在杭州旅游集散中心乘观光巴士2号线,或乘5、504、308路至转塘再换乘331路至龙坞。

  住宿:住在当地农家茶园。

  >>峨眉山 严格的采摘工艺令茶香更浓郁

  关键词:高山茶园

  峨眉山是中外闻名的佛教名山,这里的茶文化也如佛文化一样源远流长。诞生于峨眉山海拔800—2000米峰峦的峨眉雪芽,曾被誉为“茶中极品”。位于峨眉山黑水村的峨眉雪芽有机茶园,是远近驰名的雪芽产地,那里远离核心景区,游人不多,可以静下心来体验峨眉山的茶文化。

  黑水村是位于峨眉山风景区半山腰的一个产茶村,数千亩有机生态茶园郁郁葱葱,一片青翠。在这里可以住在农舍,和茶农一起采茶。据说雪芽最好的采摘时节是在清明前几天的早上,摘法也比较讲究,不能用指甲掐,必须用拇指和食指的指肚折;要用巧劲,用力过头会将茶芽掰断,而用指甲去掐则会弄伤芽柄,形成掐痕,焙制出来的茶叶经水冲泡便呈黑头,这样品相不佳的茶叶卖不了好价钱。回到农舍后,则要进行“杀青”、“里条”、“提香”等工序,每道工序都有很多讲究,制茶师傅会一直从旁指点,一切完成后,就可以品味自己做出的茶了。

  点评:云霄(记者)

  黑水村的茶文化很深厚,制茶工艺也和别的地方有所区别,采茶的动作要求也严格多了。另外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采茶,要注意保持体力,采茶的前一天晚上一定要休息好。此外,黑水寺遗址可以去看看,据说这是雪芽的发源地,峨嵋山的茶文化就是由那里的茶僧传承下来的。

  攻略

  美食:黑水村以农家菜为主,主要有黄焖鸡、酸汤鸭、豆腐脑、老腊肉等等。

  交通:直飞成都,坐大巴前往峨眉山,黑水村在景区的半山腰。

  住宿:由于要早起采茶,建议住在黑水村的农舍中,住在山脚下都来不及。(采写:南都记者 伍世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