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美好时光 盘点春天最具韵味的6种姿态(5)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3月17日11:10

  【当露水初收,手有余香】

  如果你是爱茶之人,光是喝一杯好茶想必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你。品茶,享受的不是茶本身,而是一种人生境界,如能亲自动手体验采茶的全过程,对茶的感受会更深。春天,全国各地的茶树都进入了吐芽期,春茶到了收获的季节,这时不妨来一次采茶之旅,那种返璞归真的感觉会让你永生难忘。     

  早·景

  清晨茶园里最清香的时刻

  春茶指的是以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采摘春茶最好是在早上进行,因为茶树经过了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硕,而清晨太阳光线适中,不会使茶叶萎缩失去水分,在这时候采摘可以保持茶叶叶质柔软,叶肉结实,制成的茶叶冲茶后口感更好。在太阳还没出来的清晨来到茶园里采摘茶叶,一边闻着茶叶的芳香,一边欣赏茶园独特的美景,一边体验久违的劳动快乐,这种体验或许是你这个春天最大的收获。

  早·处

  >>武夷山 学一学采茶的技巧

  关键词:赏茶乐茶

在武夷山玉女峰附近的御茶园。CFP供图在武夷山玉女峰附近的御茶园。CFP供图

  大红袍的母树位于武夷山风景区的中心部位,大峡谷九龙窠内,如今这个景区就直接称为“大红袍”。最古老正宗那棵大红袍生长在九龙窠内一座陡峭的岩壁上,如今只剩下三株。走进大红袍景区,一路上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茶田,据说这些都是最高最老的那棵大红袍“繁衍”而来的,此外还有正山小种、铁观音、铁罗汉等茶叶品种。春季的时候,每天早上这里都有大批的茶农采摘茶叶。此外,在星村的大坪洲、桐木关、九龙山、大坑口四大茶园也可以体验采茶,并且有茶工亲自“手把手教学”。

  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茶工们就出动了。这时候的茶田一片新绿,露水还挂在茶叶上,空气也格外清新。尽管采茶工都很忙碌,但是他们都会很热情地给游客上课,一边采茶一边讲授采茶的知识,示范采茶动作。

  采摘动作有折采、提手采、双手采、割采等采茶方法,折采是比较简单易学的一种,将一芽一叶或柔嫩的对夹叶轻轻折下。在武夷山御茶园、大红袍等景区还可以看到古老的“喊山”与“开山”的仪式。

  点评:老徐(资深驴友)

  武夷山至今还保留着最原始的采茶工序,我6点多就起了床和采茶师傅们一起劳动。另外,传统的祭祀制茶祖师爷杨太白的“开山”仪式我也参与了,那是在立夏前三天举行的,必须向杨太白雕像行祭,还有一系列仪式,其后开始分散采茶,但不得和其他人对话,等到露水初收的时候带山人会分发烟卷给我们,那时才可以开始对话,仪式才结束。

  攻略

  交通:武夷山建有机场,白云机场都有飞机直达。在机场大门外有小公共汽车乘坐,到市区及景区票价都是两元。

  住宿:武夷山中高档的酒店集中在度假区,门市价200-600元不等。市区多为普通旅馆。武夷山兰汤村集中分布着一批农家旅社,性价比非常高,价格在几十元至一百元不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