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自驾之旅:碾过历史辙痕 感受别样回忆(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3月16日16:07
兵马俑兵马俑

  正月初二上午出发去兵马俑,一睹世界第八大奇迹的风采,小罗还是老样子,一直惦记着是不是真的。不自觉又想到了郭德纲的相声,他说想把兵马俑弄一个出去,那就发了,还要把于谦父子俩糊上泥去充数。兵马俑里的人很多,可见这一奇迹的吸引力,我们也好好地感叹了一下古人的能力和秦王的霸气,真不知道他的陵墓里还有怎样的宝贝。

  然后和小燕去逛她念叨的城墙庙会,西起小南门,东至和平门。西安的城墙一周都是通的,可以在城墙上头骑自行车一圈。我们租了双人自行车,很悠闲的逛着,在天黑之前去永宁门还了自行车,下城墙去一家小咖啡馆消磨时间,等到天黑再上城墙看灯会。天黑了,灯亮了。城墙上大红的福字在灯光的衬托下喜气十足,大红的灯笼更是显出十足的年味,整个古城此刻是灯的世界,光的海洋。还有用糖做的中国龙,不得不佩服工匠的手艺了。站在城墙上,看着流光溢彩的古城,想象着千年前的繁华,不由得就生出一股豪气。灯会的内容丰富,有龙凤呈祥,神话传说,历史故事等等各种题材,小罗比较感兴趣的是三国演义,一出又一出,看的津津有味。从永宁门逛到和平门,又回到永宁门,累了,回酒店休息。

隋唐展厅隋唐展厅

  正月初三,又是博物馆。最爱博物馆的小燕是绝不会错过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博物馆免费开放,领票的人很多,排成长队。免费票的窗口旁边有一个可以买票的窗口空着,门票二十,可以参观里面不免费开放的单独馆,买票进入。似乎成了习惯,小罗看到文物都会思考一下是不是真货,因为在河南拍了很多广角,今天换上百微拍些细节,看到有些人扛着三脚架进来,以后也有经验了。据资料显示,有64件国家规定不许出国的国宝级文物,其中好几件在陕西博物馆。看到一个金色的小怪兽,小燕以为这也是其中一件,后来发现弄错了,而且这件文物有个很形象的名字。博物馆里有很多异常珍贵的藏品,比如青釉提梁倒注瓷壶,我想我用牧马人已经换算不过来了。

陕博金怪兽陕博金怪兽

  那花二十元可以参观的馆叫“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大大的一个厅,里面展出几百成千的展品,出土前居然就装在一个陶瓮和一个提梁银罐里面。好像到现在也没人知道,当初埋下这些宝贝的人是什么身份。小燕对着那两个出土时装文物的大坛子看了一会,最后下出结论,有可能是某个战火时代,主人逃难前匆匆埋下的,只可惜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回来了。就在这里,展出着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众多镇馆之宝,其中最出名的当属“唐兽首玛瑙杯”,在不允许出国的那批国宝之列。此外还有鸳鸯莲瓣纹金碗、舞马衔杯纹银壶 、鹦鹉纹提梁银罐等等。听说我们在博物馆里看到的国宝级别文物都是高仿品,不过无所谓,真品给我也看浪费了,反正也看不出来,看个热闹看个意思罢了。博物馆里的珍宝实在太多,我这个文物盲实在不能一一介绍。

陕博兽首玛瑙杯陕博兽首玛瑙杯

  陕博和大雁塔相距不远,怎可落下,西游记的故事妇孺皆知,来看看真的唐玄装当年讲经的地方,塔共有七层,登高远眺,昔日的长安古城还在周围的仿古建筑中依稀可辨。从大雁塔出来已经是晚饭时间。吃完饭小燕发现了一个好地方——西安易俗社,它与莫斯科大剧院和英国皇家剧院并称为“世界艺坛三大古老剧社。”里面有鲁迅先生亲笔题“古调独弹”的匾额,出包厢外50元一张票,据说元宵以后要涨价,仔细的听了一会秦腔,掷地有声。

碑林展厅碑林展厅

  初四小燕提议去碑林,“碑林”,顾名思义就是里面石碑林立。它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名碑最多的一座文化艺术宝库。始于宋代,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九百多年”只是碑林的历史,而里面的许多碑石可不止这点时间。这两天已经充分感受到西安这座古城的“古”。碑林里的碑文也是收罗各代,此外唐太宗生前最爱的昭陵六骏亦有四匹藏在里面。随后又去小雁塔,小雁塔原名荐福寺,赶上荐福寺的庙会,很喜庆的民间节目,很有特色的装饰,还见到了那个在央视资讯台露了脸的玉米做成的兔子和瓷盘拼成的中国龙。还有卖字画的,手工艺品的,十分的热闹。西安的古迹实在太多了,短短的几天是无法充分领略的,即使这样我们也已经十分的满足。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