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自驾之旅:碾过历史辙痕 感受别样回忆(4)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3月16日16:07

  星火燎原地 古色古香城

  D11—14 西安——延安——平遥——北京

  初五上午赶往咸阳,参观了盛唐两位著名皇帝的陵墓,昭陵和乾陵。前者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后者是一代女皇武则天与高宗的合葬墓。乾陵的无字碑上已经刻满了后世的评价,且不论功过,仅一块无字碑就已经让我对这一代女皇生出些许敬佩。小燕又有新的发现,一位摆地摊的大婶,卖自己绣制的手工品,小燕拉着大婶合影,大婶脸上露出朴实而又略显羞涩的笑容。在昭陵看到了另外的昭陵六骏,但是不知道是哪一匹,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烧茶老人烧茶老人

  离开昭陵往延安途中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村,小燕说,这算是大惊喜。村子里大多都是明清建筑,几乎是原汁原味,除了部分必要的加固和修缮。村里三三两两的有些游人,相当的安静,有时候看到那停在门口的木车,挂在墙壁上的高粱,真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这感觉是现在的丽江、乌镇所找不到的。和热闹的丽江真不一样,一个烧荼的老人也能让你静下心来好好待一会,就那么一个人安静的坐会,我告诉自己,下次去一定要在茶楼泡上个一两天。

  延安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可是因为那段红色的岁月,让它在人们的印象中更多的是红色的革命怀念和那段艰苦岁月的记忆,革命领导人的塑像和照片,还有他们的故居,都成了现在的旅游资源。小罗和小燕也在毛主席故居前换上了当年的军装,像模像样的敬着军礼留下合影,说真的,当周围的游客都换上军装拍照时,还真有点拍电影的感觉,往那一站自己就入戏了。我们还参观了当年红军使用过的武器、老照片、生活用品等,感受了一下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古巷微雪古巷微雪

  告别延安直奔平遥,车是可以开到古城里面的,有时间限制,只能由古城西边的一个门进出城。第二天在古城大街上逛了几圈,天上飘着不大不小的雪花。遇到一个人带着打扮成孙悟空模样的小猴子,拍个照5元,猴主人还不停的说“来,给老板敬礼,给老板敬礼”。盲拍了很多照片,记录着平遥人简单的生活片段。善于发现的小燕又发现了一只有意思的小狗,只要你手里有吃的它就一直跟着你,直到你赏它一点为止。小燕说它衣食无忧但是没有尊严。雪花还在飘着,我们还在平遥的大街上感受着她的古朴,她的脉搏,她的静谧和她的热闹……

日升昌票号日升昌票号

  一抬头发现日升昌票号已经近在眼前,这是到过平遥的人都会知道的地方。是当时的“银行”,据资料显示,古城南大街当时在中国的地位,这么说吧,相当于现在的华尔街。出了“银行”进了“镖局”,这一路总是能联想到电影或相声,到了镖局又想起德纲的“文武双全”来了。我们在镖局里十八般武艺都试了一下,舞得像模像样,当然是自我感觉。在镖局就不得不提一下张黑五,虽然依旧是依赖网上的力量。张黑五,山西人,镖师之鼻祖。此人面黑,兄弟排行第五,因武功盖世,威名远播,人称“神拳无敌”张黑五。成立了被朝廷肯定的第一个镖局——兴隆镖局。“合吾一声镖车走,半年江湖平安回。”据说,这个“合吾”即“黑五”的谐音。

平遥平遥

  简单的参观完平遥古城,当天上午告别客栈老板,闫掌柜的。晚上回到了北京,重走中原路,西安过大年的旅程已经告一段落,我的下一次旅程,也不会太远。

  (资料及图片提供/小罗   整理/周菲)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