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新城含笑 美景含伤(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绵阳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3月15日10:01

  以前对四川绵阳没什么印象,第一感觉是这里怎么取了个动物的名字(绵阳与“绵羊”同音)?后来才了解到原来这是一座科技城,电子企业长虹的总部就设在这里。而三年前那场惨烈的地震,则让我深深记住了这个地名。这是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温家宝总理多次视察的北川中学的重建情况,以及师生们的近况,都让全国人民牵挂。这次到绵阳,我们其中一个主要的任务就是看看北川的旧貌新颜。因此,这次注定是一次和以往不一样的旅程。

  老北川

  心灵再一次被震撼

  我们到达绵阳后的第一站是北川地震纪念馆,刚开始我们还以为这是一个陈列地震物品的室内展览馆,没想到其实这就是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地震遗址。车子沿着山路前行,一路上还能看到巨型的山石躺在路边,据说这就是当年地震时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离北川老县城越近,我的心情也变得越发复杂起来。

  5·12地震纪念碑湿润的空气中带着些伤感

众人默哀鞠躬。众人默哀鞠躬。

  终于到达了北川老县城,眼前的一切又把我带回到了三年前在电视画面中看到的惨烈场面。一座座破损不堪的楼房倒在废墟中,一条条巨大的裂缝把道路隔断,视线范围内,找不到一座完整的建筑物。只有那些写着单位名称的招牌、门牌还歪歪斜斜地挂在倒塌的建筑物之上,提醒人们曾经有人在这里工作或生活过。来到5·12地震纪念碑前,所有人都安静地低下头默哀起来,这里就是地震中死去的那些同胞长眠的地方。地震之后,由于太多遗体无法确认身份,他们都被集体埋葬在这片土地上。此时,绵绵细雨轻轻地洒落,湿润的空气中不免有些伤感。

  老北川中学“死去的师生请安息”

  而纪念碑的旁边,就是老北川中学的遗址了。如今仅存两栋楼房遗址,一栋倒了下去,紧挨着另一栋。而操场上则堆满了从山上滚下的巨石,杂草丛生,疮痍满目。只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笔直的旗杆上高高飘扬。旗杆下方有一条写满了字的白色条幅,走近一看,原来是地震幸存者写给死去的亲人的:“这里整个中学全埋了,死去的师生请安息!贺川,今天是你的生日,你的爸爸、妈妈、妹妹愿你生日快乐!”看着眼前这一幕,我的眼眶不觉地湿润了……

  当年曾看过讲述灾区救援故事的纪实电视剧《震撼世界的七日》,其中由张卫健饰演的校长抱起学生尸体的场景曾经深深震撼了我。而今,在北川中学遗址,我又想起了那个画面,同样又一次被深深震撼。阳光洒在废墟之上,多少学子长眠于此,多少思念和回忆也沉淀在这片土地上。

  新北川

  欢声笑语回荡在新县城

北川新县城街景。北川新县城街景。

  离开老北川县城,我们接下来要去看看新北川县城。由于老县城的地质结构已经被完全破坏,无法在原地重建县城,所以必须异地重建。据说这也是灾区仅有的一个异地重建的县城。当年温家宝总理视察北川灾区时曾经表示“一定要再造一个新北川”,因此北川新县城选址和规划建设一时成为海内外关注焦点。北川县城新址距离老县城约23公里,新县城所在地取名为永昌镇,寓意永远繁荣昌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绵阳市

绵阳,古称“涪城”、“绵州”,自古有“蜀道明珠”、“富乐之乡”之美誉。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距成都90公里,绵阳-涪江滨江幅员面积20249平方公里,总人口530万。这里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