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新城含笑 美景含伤(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3月15日10:01

  永昌镇充分体现民族特色

北川新县城的羌族特色步行街。北川新县城的羌族特色步行街。

  车子行驶了约半小时,当地的向导告诉我们,“北川新县城到了!”于是我们纷纷往窗外望去。我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一座座楼房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旁,到处是优美的绿化带,街道宽阔整洁,市面秩序井然。若不是向导提醒,我会以为来到了一个新兴开发区。据说北川新县城由山东省援建,当时的目标是三年建成,然而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一座崭新的北川新县城就拔地而起,使北川人民有了新的家园。

  这里的房子都经过统一的精心设计,基本上由红、灰、白等颜色构成,羌族特有的吉祥物羊的图案也挂在一些建筑物上方。据说这里参考了同样经过地震洗礼的丽江古城的重建思路,城市规划、建筑风格、功能分区都体现了民族特色,尤其注重旅游服务功能。禹王广场、禹王楼、民俗博物馆、羌族特色步行街等都极富特色,是将来重要的景点。

  新北川中学充满了生气

新北川中学。新北川中学。

  而在新县城的中心位置,我们看到了新北川中学。这里的校舍排列整齐,由灰白两色组成,高大明亮,现代感极强。琅琅的读书声从学校里传出来,充满了生气。不远处,一些学生嘻嘻哈哈地走在一起,兴高采烈地讨论着什么话题,欢声笑语像银铃般清脆。本想走近那些学生交流一番,不过想想还是作罢,因为外人每一次问话,都难免触及他们内心最深痛的回忆。我们还是从心底给他们送去祝福吧!据说新县城还剩下一些建设的收尾工作要进行,一切完成后,所有单位和老百姓就可以集体搬迁进来,美好的新生活已经在向他们招手。相信下一次再来,又将是另一幅更美好的画面。

  联游推荐

  绵阳科技馆体验科技娱乐项目

  绵阳是我国一个重要的国防科研和电子工业生产基地,被誉为“两弹一星摇篮”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就坐落在这里。因此来到绵阳,绵阳科技馆是不可不去的一站,在这里除了可以看到不少国防科技成果展示,如卫星和导弹模型展示,还可以体验到许多科技娱乐项目。

  号称“亚洲第一”的太空娱乐风洞就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体验。所谓太空娱乐风洞,其实是一个风力设备,通过人工制造和控制气流,能够将游客在一个特定的空间里吹浮起来。在这里,我也饶有兴致地穿起了太空服进入风洞,体验了一把空中飞舞的感觉。一进入风洞内,就感到一股巨大的气流扑面而来,让人站都站不稳,据说风力相当于17级台风。往前扑倒,人就被底部喷出的气流托起来了,悬浮在三四米的半空中。只要一收腹,就会继续往上升,手脚一收拢,就会下降,十分有趣。

  李白故里感受李白诗词文化

  绵阳辖下的江油市,是我国唐代大诗人李白的故里。在江油,我们参观了太白祠、太白碑林、李白故居等景点。太白碑林的内容主要是以碑刻展现历代书画名家书写的李白诗歌和颂扬李白的楹联诗文等近二千件创作精品,让人感受李白的诗词文化并了解其成长经历。整个景点以李白故居“陇西院”历史最为悠久,据说是宋代在李白故居遗址上建造的,明代末毁于兵火战乱。清代乾隆年间又再次重建,保留了下来。

  攻略

  美食:绵阳著名的小吃有梓潼酥饼、梓潼片粉、梓潼镶碗、菜豆花、席凉粉、罐罐汤、疋二黄、罐罐鸡、余妈妈锅魁等等,一些街边的小店及深巷里的老字号都能吃到正宗的口味。绵阳米粉是这里不得不试的一道美食,味道香辣又鲜美,吃起来很过瘾。在绵阳街头,随处可以看到米粉店,每天早晨排着长龙吃米粉也成为绵阳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住宿:绵阳的旅馆酒店相当多,各种档次的应有尽有。推荐住在火车站正对面的王子大酒店,这里交通便利,去哪个景点都很方便,而且房间设备齐全,服务也很周到。

  交通:深圳至绵阳的航班刚刚于2月25日复航,从东莞乘车前往深圳机场,再乘坐深航的ZH 9911航班即可直飞绵阳,每天早上7:50起飞。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伍世然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