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氧长寿乡 广西巴马自助游全攻略(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3月09日11:09

  巴根铜鼓楼

依山傍水的巴盘屯 摄影:夜半孤独人依山傍水的巴盘屯 摄影:夜半孤独人

  巴马县东山乡的深山中一个瑶塞,距离巴马县城60多公里,这里住户大都是番瑶,生活在高山和密林之中,居住环境十分恶劣,九分石头一分土,素有“三日无雨地冒烟,雨下三天被水淹”的说法。住在大石山区的瑶民,现在还使用原始的耕作工具“公婆犁”以及翻锹等耕作。这里还保留着传统的瑶族杆栏式木楼,以及现在极难见到的瑶族传统服饰,还有传统的铜鼓。瑶族传统的杆栏式木楼,因为需要经常维修、易失火而渐渐失宠,现在全村仅剩四座。木楼依山傍水,前低后高,坐落的方向不限。木楼分三层:吊楼下为第一层,圈养猪、牛等家畜;第二层住人;第三层储存粮食和物品。木楼的建造无须一根铁钉,却十分坚固。室内阳光充足,空气流通。

  番瑶平时的穿着打扮已经完全汉化了,即使在大山深处的巴根屯也不例外。因为传统服装不仅生产生活不方便,而且每次穿戴都特别费事,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只有在节日的时候,村中的妇女才翻箱倒柜找出祖传的瑶族传统服饰,认真地打扮起来。而且在巴根屯也是仅存的几套传统服饰,特别是纯银打制的胸饰和头饰,会打制的民间工匠都已辞世,打制工艺也基本失传了,更示得珍贵。

  【当地交通】

巴马寿乡景点景区线路图巴马寿乡景点景区线路图

  外部交通

  一、飞机

  目前广州与桂林每天均有一趟航班往返于广州-百色机场及桂林-百色机场之间,飞行时间为一小时上下,机票折扣极低。从位于田阳县的百色机场专车走二级路赴巴马只需1-1.5小时;如在百色机场找不到赴巴马的汽车,驴友还可从百色机场搭乘机场至百色市的交通车至必经的田阳县汽车总站,再转车赴巴马;省外赴巴马可飞桂林或广州转机也可飞南宁转车。

  二、火车

  云南方向的驴友应搭乘南昆线至百色市下车,从百色市区乘车经田阳县至巴马约需2小时;其它方向的驴友目前应先行抵达南宁,转南昆线火车至百色站,再转汽车去巴马;如是旅游专列可要求开至田阳县站停车,然后用旅游大巴接送巴马。

  三、汽车

巴马县位置示意图巴马县位置示意图

  广东方向驴友目前可驱车走高速经湛江、北海至南宁;或取道梧州,开车经玉林至南宁。从南宁转通往百色的高速约2小时至祥周下,前行5分钟到一丁字路口左转经百色机场路口至田阳县,不进田阳市区就右转上二级路通往巴马。从南宁自驾车至巴马约需3个半小时;乘直达快巴在南宁北大站买票上车,一天多趟班车,行车需4小时。

  桂林以北及贺州方向需先开车至柳州。从柳州至巴马有两条路:一是走高速至南宁,不进城就右转上通往百色的高速,至祥周下高速赴巴马;第二条路目前是高速1小时至宜州,然后一级路至河池市,不进城直行朝南丹方向开约10多分钟,从可通往南宁、都安的小立交桥处右转上通往都安的公路,前行约一刻钟左右看到右侧“东巴凤大会战”纪念碑后右转入通往东兰县的二级路,东兰至巴马有两条路,经凤凰至巴马是二级路约需1小时。经江平的路远15分钟,但穿越了美丽的月亮河景区与列宁岩、魁星楼等红色旅游景点;从柳州至巴马自驾车总共需时约近6小时。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