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看透的迷蒙 穿越喀什三种时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喀什 |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1年02月25日10:26

  有人说,喀什有两副面孔,老城和新城,

  因此,喀什也有了两种生活,两种时间。起初很是认同,去喀什总会去两种时间里徜徉一番,

  然而,这个概念却因为喀什成为经济特区而改变了,现在的喀什已经变成三副面孔,

  老城、新城、特区,随之,喀什有三种生活,三种时间。

喀什喀什

  “你可以一眼望穿乌鲁木齐的五脏六腑,但你永远无法看透喀什那双迷蒙的眼睛。”作家周涛笔下的喀什,无限神秘更令人神往。喀什老城俨然是城市里的村庄,泥巴糊的房屋、迷宫式的小巷、古老作坊里的手艺人、闲聊的妇女、奔跑的孩子,这些与喀什市附近的乡村很是相像,老城最多的艺人是土陶艺人,如今也只剩下两人了,他们固守着古老的手艺,悠然地活在一千年前的时间里,他们在时光里沉浮,仿佛与自己的祖辈在土陶手艺里相会;喀什新城,正在退却乡村气质,百年前的领事馆成为今天喀什宾馆的地标,维吾尔美食倏然摇身走进“皇宫”;喀什特区,还在规划中的地域,却在影响着喀什的现在——一夜之间,喀什多了许多职业经理人;西餐与维吾尔美食相互融合;那些尚未交工的五星酒店正悄然改变着古老喀什的氛围……

年轻的吾买尔江兄弟掌握着一门在这座城市里面临着失传的手艺——制作土陶器皿。年轻的吾买尔江兄弟掌握着一门在这座城市里面临着失传的手艺——制作土陶器皿。

  喀什老城厚重的土墙挡住了嘈杂,在深邃的小巷里,时光似乎停滞了。

  喀什的小巷很有名,小巷虽是七拐八绕却又有章可循。提起小巷不得不提小巷所在地“高台民居”,“高台民居”维吾尔语译为“高崖土陶”。既然被译为“高崖土陶”,肯定有它的来历。

  在小巷的尽头就是吾买尔江兄弟家,哥哥艾尼瓦尔•艾力每天在作坊里制作,弟弟吾买尔江•艾力负责出售。 

  说起喀什土陶,古老得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工艺,这个最初仅仅是维吾尔族人盛水装物的日用器皿,在古城过去的岁月里,曾无比重视,无比辉煌,而今天却不可避免地被价廉物美、坚固耐用的铝制品、搪瓷制品、塑料制品所替代。

  高台民居上近十名土陶艺人,如今都已改行它途,另谋生路,而吾买尔江兄弟却依然固执地坚守着这门手艺,吾买尔江脑子灵活,将土陶转变成工艺品,可以订做,可以刻上名字,并设计制作了许多小型漂亮的土陶,类似于传说中的阿拉丁神灯、小烛台、小花瓶,还有各种规格的土陶碗,让人看到后忍不住买一两件带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喀什

喀什(喀什噶尔的简称,意为玉石般的地方)是中国最西端的一座城市,东望塔里木盆地,西倚帕米尔高原。早在2100余年前,这里是丝绸之路中国段内南、北两道在西端的总汇点,是中国对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枢纽与门户之..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