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风花雪月”的约会 云南自助游攻略(5)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1月30日11:24

  早上起来除了去拍崇圣寺三塔以外,又到洱海边玩了一个多小时。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的所在地。据说洱海之所以叫洱海是因为形状像一只耳朵,另一说从空中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

  白族先民称之为“金月亮”,传说在海底生长着一棵硕大无比的玉白菜,这碧波莹莹的湖水,就是一滴滴从玉白菜的心底沁涌出来的玉液。站在洱海边,看着清澈的湖水在微风下荡起粼粼波光,不禁感叹:好一块“群山间的无瑕美玉”!

  在大理买了几箱“风花雪月”,把车里装的满满的。这可是此行最重要的目标,然后向这次云南之行的第二个目标——蒙自碧色寨出发!

  从大理古城出来,过下关、楚雄、昆明、石林、弥勒、开远、蒙自、鸡街,最后到达碧色寨。云南路上的卡车不少,晚上赶到蒙自,天又下起了雨,找地住下以后就出来满街找哈尼族的菜馆。

  终于找到了,刚上来汤的时候有些惊讶,青菜用清水一煮,然后给一碗沾汁,不过吃起来味道还是不错的。

  法式的浪漫

  D9 蒙自碧色寨

碧色寨碧色寨

  清晨的蒙自很安静,还有一层薄薄的雾霭,这是个不大的城市,但是精致、整洁。到了蒙自怎能不吃过桥米线,早饭就去吃米线。说蒙自的过桥米线是云南最好吃的,一点也没夸张。

  碧色寨是一个离蒙自城不远的小村庄。或者地方不够起眼,却是一个历史上曾经“辉煌”过的地方。

  我以为我来到碧色寨的时候,这里早已经凋零破败,也不会有人象我一样开车几千公里,来寻访一个早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小火车站!

  我来到后才发现,站台还是当年的站台,弯曲的弧状铁檐,没了指针的巴黎造壁钟,生铁铸成的烤火炉,墙壁斑驳的老屋……一切还依稀可见当年的模样。法式建筑的车站,静静地展示着法式的浪漫,所以时至今日,这个小村庄还是众多旅行者和摄影家爱好的地方。

  小村原来叫做“坡心”,因为一个法国驻蒙自的官员发现这里依山面海的美景而取名“碧色寨”,当年法国殖民者为了把个旧的锡运到河内,修建了滇越铁路,碧色寨就是中转铁路站,从此,这个原本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山村从此成了繁忙的贸易集市,也成了一个异国情调的缩影。

  后来中国人修建了个旧到碧色寨的个碧石铁路,所以在碧色寨就有了两个火车站。滇越铁路和个碧石铁路先后改变了碧色寨的命运。前者使它获得了生命与繁荣,后者成为它的尊严与骄傲。站在已经破败的车站,依然可以想象当时碧色寨热闹繁荣的景象。

  1910到2010,这就是滇越铁路的百年历史!如今这条铁路已停止客运,现在我已无缘亲历这条百年沧桑的铁路,是如何沿着窄窄的铁轨,穿山越岭,喷着白烟呼啸而来……

  在无人的站台上,我静静地坐在那里等待,点上一支香烟,袅袅上升的青烟就像我的思绪一样缠绵。我,能等到火车吗?一个背着背篓的乡民从铁轨上走过,孤单的背影有些沧桑和凄凉。

  一百年有多长?就像滇越铁路一样长!终于,听到了火车的声音,它呼啸而来,卷起我心中的涟漪无数,为了等到你,我穿越了半个中国!只为了看你一眼!为了这一刻,路途中所有的艰辛都值得!

  D10-12  蒙自——昆明——成都——西安

  彩云之南 我心的方向,孔雀飞去 回忆悠长。

  玉龙雪山 闪耀着银光,秀色丽江 人在路上。

  彩云之南 归去的地方,往事芬芳 随风飘扬。

  蝴蝶泉边 歌声在流淌,泸沽湖畔 心仍荡漾。

  ……

  别人的天堂不是我们的远方,不虚此行别遗憾。

  所有的目的和任务都已完成,一首彩云之南伴着我的归途。且行且停,看到好的风景就停下来待一会。生日的时候,窗外寒风飘飘,和爱人还有朋友坐在一起喝着“风花雪月”,心里还能感受到“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

  原来,心早就醉了。

    相关阅读:网友原创:一百个理由让你爱上云南

               黄金线路推荐:十天玩转特色七彩云南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