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各民族春节 在异乡品尝别样的“年味”(5)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1月28日16:42

  N个民族,N种过法

  由于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亚洲很多国家都有过春节的习俗。对于中国游客来说,避开国内的拥挤,去国外品尝别样的“年味”绝对是明智之举。

韩国韩国

  【韩国】

  1999年,韩国正式恢复了春节这个传统节日。在韩国,春节是仅次于中秋节的第二大节日。过春节时,最重要的活动是祭祀祖先,韩国妇女都穿上漂亮的民族盛装,从早到晚都要在厨房里忙活,嫁到韩国的外国姑娘也要同韩国妇女一样从早忙到晚。祭祀了祖先,晚辈就要给长辈拜年了,长辈要给拜年的晚辈压岁钱。春节期间,平辈人见面的寒暄是“新年多福”。春节时总有不能回家过年的人或者露宿街头无家可归者,政府和市民团体就组织起来为他们过春节,让他们在春节期间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韩国人春节往往都要互赠礼物,礼物的范围很广,如牛排、黄花鱼、传统点心、健康食品以及午餐肉、香油、蘑菇、柿饼、日用品等等。外国游客在韩国度过春节期间可以体验有着传统韩国文化特色的跳跳板以及投壶、放风筝等活动,也可以在韩国各地的滑雪场度过“白色春节”。

泰国泰国

  【泰国】

  如果新年期间你在泰国街头被人用水或泥泼的狼狈不堪,千万不要恼怒,因为你正在感受着泰国传统的新年,即“宋干节”。节日里,人们抬着或用车载着巨大的佛像出游,佛像后面跟着一辆辆花车,车上站着化了妆的“宋干女神”,成群结队的男女青年,身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敲着长鼓,载歌载舞。人们相互洒水,喜笑颜开的祝长辈健康长寿,祝亲朋新年幸运、未婚的青年男女,则用泼水来表示彼此之间的爱慕之情。此外,为庆贺新年,泰国人举行在规模的“赛象大会”,内容有:人象拔河、跳象拾物、象跨人身、大象足球赛、古代象阵表演等。对于中国游客来说是具有别样魅力的。

越南越南

  【越南】

  越南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使用农历的国家之一,也是少数几个全国过春节的国家之一。春节是越南民间最大也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如果在春节期间到越南旅游,不仅可以品尝到最具民族特色的是年粽和糯米饼。还可以参加热闹的花市、灯市、传统戏剧歌舞、杂技、舞狮、荡秋千、下人棋、斗鸡、斗鸟等民间活动,而如果你受一位不相熟的当地人邀请去他家,千万不要有疑惑,因为按照越南传统,春节期间受邀到主人家会给主人带来好运,越南人称之为“冲家”或“冲地”,其意义跟“冲喜”接近。(文/杨金璜)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