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各民族春节 在异乡品尝别样的“年味”(4)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1月28日16:42
苗族苗族

  【苗族】

  苗族在我国分布广泛,主要集中在贵州、湖南、广西、云南、四川、湖北、海南等省、自治区。苗族支系繁多,各地节日习俗不尽相同。湘西的苗族,除夕要砍来榄篱笆树,插在房屋周围,称为“保年树”。晚上全家团圆吃年夜饭。饭后,家里所有人都要洗脚,先从小孩洗起,意为“出门处处有着落”。除夕深夜,人们还占卜来年的气候,看北斗星周围的云雾状预测水涝或者干旱。海南的苗族,除夕晚上团年吃粽子,并以粽子祭神。除夕前出嫁的女儿女婿要回娘家,直到过了年才回婆家。贵州的苗人,除夕晚上祭祀祖先,夜里将硬木柴或干树兜放到火塘燃烧,称烧“年兜”,燃得旺意味来年生活红火。正月初一一到,人们开门放鞭炮,迎接新年,称为“抢年”。妇女争着上井边挑“金水银水”,认为这样能带来福气。初一开始,各村寨在村头寨尾摆设花鼓,男女青年则对唱山歌。有的地方还要唱“开春歌”,歌词大意为思春、盼春、惜春、挽春。春节期间还举行上刀梯、舞龙和打鸡羽毽等各种文娱活动。

独龙族独龙族

  【独龙族】

  唯一的节日就是先在冬腊月的“卡雀哇”节。最隆重的仪式是牛祭天。这天,族长把牛拴在广场中央的木桩上。由青年妇女将链珠挂在牛角上,接着,一位勇猛强壮的小伙子,手持锋利的竹矛,向牛腋部刺去,直到将牛刺倒死去。此刻,人们就跳起“牛锅庄”舞,然后分吃牛肉。

鄂伦春族鄂伦春族

  【鄂伦春族】

  在东北的鄂伦春同胞,春节早晨,先在家族中依辈份大小斟酒,幼者给长者叩头,平辈则互相请安,初二、初三进行赛马。正月十五享用美味佳肴。正月十六的早上,要进行相互抹黑脸的活动。青年人给老年人抹黑时要先叩头。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