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各民族春节 在异乡品尝别样的“年味”(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1月28日16:42
侗族侗族

  【侗族】

  贵州、湖南一带的侗族同胞,春节期间盛行一种“打侗年”(又叫芦笙会)的群众活动。这种活动类似汉族的“团拜”,只不过比“团拜”显得更加欢乐、热烈。这种活动一般是由两个村庄共同商定举办的。两队在广场上正式举行芦笙歌舞比赛。这时两个村庄的观众,伴随着乐曲,翩翩起舞,尽情地欢乐。

白族白族

  【白族】

  云南白族同胞过年时,有一种叫“放高升”的庆祝活动。所谓“放高升”就是在竹节里装上火药,点燃以后可以把整个大竹子崩起百十丈,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升”,也是真正意义上的“爆竹”。有的地区的白族同胞与苗、壮族一样,从春节到元宵节,都在进行“抛绣球”活动。凡接不住绣球的,要赠给对方纪念品,多次失球而又赎不回纪念品的人,就是表示愿允爱情了。

土家族土家族

  【土家族】

  春节期间,土家族人民要举行隆重的摆手舞会。摆手舞会是土家族比较流行的一种古老舞蹈,包括狩猎、军事、农事、宴会等70多个舞蹈动作,节奏鲜明,动作优美,舞姿朴实,情调健康,不用道具,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厚的生活气息。

傣族傣族

  【傣族】

  每逢新春佳节来临,云南的傣族村寨都要把庭院、屋内打扫得干干净净,将其装饰一新。奇特的是勤劳的傣家人还要到田里挑来泥浆,刷在土灶上,保佑来年消灾免难,健康长寿,五谷丰登,这就是傣族春节的祭灶习俗。

  泼水节是傣族的新年节日,是傣族一年中最盛大的传统节目。谷雨开始那天定为“泼水节”。在三、四天的节日里,人们相互泼水,表示洗去身上的陈年旧土,祝福新的一年幸福平安。另外,小伙子和姑娘们喜爱互相投掷糠包,看谁投得准,看谁接得着。玩到一定的时候,姑娘们就悄悄抢走小伙子身上佩的腰刀、包头布或拴着的马,跑回家去。假如小伙子有情就追随而来。父母见到女儿拿着头布、牵着骏马回来,便设宴款待。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