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客家土楼:探秘“土楼王”的家族风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永定土楼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1月04日10:44

  永定县,坐落在福建西部,毗邻广东旅游重镇———梅州,距离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珠江三角洲仅400多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因为拥有中国最多、最大、最古老的福建土楼(永定客家土楼)而闻名世界。

承启楼承启楼

  “土楼王”景区

  阅尽百年沧桑

  世界文化遗产高北土楼群由建于明代中期至现代的承启楼、世泽楼、侨福楼、五云楼等上百座土楼组成,它们都坐北朝南,依山傍水,高低错落。登楼凭栏,可以眺望金山古寨的风竹寒松;俯首临窗,可以领略乡间农民劳作的田园风光。

  “福建土楼王”承启楼位于高北土楼群的核心位置,它高大、厚重、雄伟。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全楼鼎盛时期住过800余人。反映了客家人团结互助、敬老尊贤、礼貌文明、知书达理的传统美德。1981年被收入中国名胜辞典。1986年,我国邮电部发行一组中国民居系列邮票,其中福建民居邮票就是以承启楼为图案,该邮票在日本评为当年最佳邮票。

土楼王子土楼王子

  “土楼王子” 客家土楼的精品

  位于洪坑的永定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建筑种类、风格最多的土楼群,被福建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评选推举为十个“福建最美丽的乡村”之一。现在,洪坑村居住着二千多村民,至今仍完整保存三十多座形态不一、方圆各异的客家土楼,俨然就是一座浓缩的永定客家土楼博物馆。

  世界文化遗产地振成楼是最富丽堂皇、最具代表性的圆形土楼,是客家土楼的精品,被称为“土楼王子”。它按八卦设计,每卦6间,卦与卦之间是隔火墙,还设有卦门。楼内有众多名流名家楹联,充分展示了土楼客家文化的深刻内涵。

  福裕楼是五凤楼建筑类型(三堂两落)中最杰出的代表,为三堂四落式组合土楼,高低有序,主次分明,强调纵横之间的对称。

  全国唯一的宫殿式土楼———奎聚楼。因地制宜,依山就势,形成楼宇参差、错落有致的格局,如同西藏的布达拉宫,体现了客家人独有的匠心和智慧。

  如升楼是最小的圆土楼,直径23米。是内通廊式的单圈圆楼,显得小巧玲珑,像客家人用竹筒做成的量米的“米升”。取名如升楼,又寄托了生活如日东升的愿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永定土楼

永定土楼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龙岩市,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被誉为“东方古城堡”,“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2008年7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