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土楼:邂逅最销魂的东方古城堡(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永定土楼 | | 2010年05月17日14:21

  一直在期待一场绝对浪漫的旅行,那里要有令人惊叹的美景,给眼睛带来最震撼的冲击;那里要有足够刺激的体验,让我能在尖叫声中彻底放松精神;那里还要有最唯美的故事,让思绪能够任意驰骋,从中体会微笑和感动。

永定客家土楼
永定客家土楼

  福建永定: 游走本色客家土楼

  永定客家土楼是福建土楼的代表,从上个世纪的80年代中期开始名声鹊起,吸引了众多乡土旅游爱好者和人文风光摄影师的到访。2008年7月7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市举行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的福建土楼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福建永定流传着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一次婚宴上,两个年轻女子同桌吃饭,都夸耀自己的楼屋大。一个说:“我的楼,高4层,屋4圈,里外上下400间,1天换1间,1年住不完。”另一个说:“我的楼,大又圆,像座城,男女老少600人,媳妇来3年,梓叔识不全。”双方争执一番后说出了楼名,逗得在场人哄堂大笑———原来她们都是承启楼人,一个是未出阁的姑娘,住东楼;一个是刚过门的媳妇,住西楼,彼此还不相识。

  最大的土楼 承启楼

  被奉为“土楼之王”的承启楼,里外4圈,是圈数最多的圆楼。外圈直径72米,4层,每层72个房间。4圈楼屋外高内低,俯看为4个同心圆,一圈套一圈。中心单层的圆形院落,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是全楼的议事大厅。正门与厅,厅与左右侧门有通道,圈与圈之间有巷道,楼中廊道回转,重门掩映。进入楼内,就如同进入一个迷宫,令人莫辨东南西北。全楼400个房间,鼎盛时居住过80多户600多人,全是同族。

  承启楼是客家人聚族而居的范例,厅堂上的一副对联便是最好的说明:一本所生,亲疏无多,何须待分你我;共楼居住,出入相见,最宜重法人伦。

  1986年,邮电部发行的一套《中国民居》邮票中,“福建民居”采用的就是承启楼的图案,被评为当年“世界民居最佳邮票”。

  最美的土楼 振成楼

  用富丽堂皇来形容振成楼一点也不为过,这座“土楼王子”建于1912年,占地5000平方米,费时5年才造成。

  楼分内外2圈。内圈中轴线后座为大厅,4根直径约70厘米、高近7米的圆石柱挺立厅前,擎起长9米、方约40厘米的石柱,支撑着四棱锥形的屋顶。厅内可容纳16张八仙桌的宾客同时用膳,还可兼作舞台,天井和内圈的上下层走廊能容纳数百人观看表演。外圈4层,每层48间,按《易经》的“八卦图”布局建造。卦与卦之间设有青砖防火隔墙,隔墙中有拱门,开则全楼相通,合为整体;关则各卦自成独立院落,互不干扰。站在厅前中心点上,可以看见左右的水井和侧门。据楼主说,两口井位于振成楼太极八卦图中阴阳鱼的鱼眼上,一阴一阳,水面高低差2米,水温差2度。全楼1厅、2井、3门、4梯,8卦的对称布局,井然有序。

  振成楼外侧还有耳房、学堂和花园,远看就如一顶旧官帽。1986年,振成楼的模型与北京天坛、雍和宫的模型一起,作为中国古建筑的代表,参加了美国洛杉矶国际建筑模型博览会。

  推荐玩法:

  永定县有圆形土楼300多座,方形土楼约4000座,规模令人惊叹。在正式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名录中的46座土楼中,初溪、洪坑、高北、南溪土楼群及衍香楼、振福楼都分布在永定县境内。永定的土楼群皆建在群山环抱、绿树成荫、芭蕉树如林的沟壑高地和山谷中,她的圆形土楼是客家民居的典型代表,土楼很大很圆,宛如从天而将的“巨型飞碟”。每座土楼由2~3圈组成,外圈有四层,约100~200间房间,第二圈一般几十间房,按照规模,每座土楼可居住数百或上千人,楼内的卧室、厨房、水井、仓库等一应俱全,并有完善的防火、防盗、防震设施,很多土楼内还设有瞭望台和射击孔,用来防范和打击敌人。而大型土楼“振成楼”以其奇特的建筑结构、宏大的规模被称为“东方古城堡”。

  永定客家土楼是客家人从黄河流域迁徙到永定县后,历经沧桑,将远古的生土建筑艺术发扬光大的特殊产物。

  TIPS

  交通:去永定可以从厦门坐汽车到湖坑,看振成楼和承启楼。然后再去初溪参观集庆楼和余庆楼。或者坐火车到龙岩,然后乘坐“摩的”(永定的摩托车很多),经陈东前往承启楼。然后再去初溪参观集庆楼和余庆楼。

  住宿:龙岩住宿方便,各种档次的宾馆、酒店、别墅齐全,价格从100元-500元不等。至于县招待所,几十元钱就可以了。

  餐饮:客家食物有“鲜润、浓香、醇厚”的特色,饮食口味略偏“咸、油”。特色菜有簸箕饭、菜干扣肉、客家捶圆、上杭鱼白等,著名小吃有段母包饼、客家擂茶、闽西八大干、永定芋子包等。

  门票:一般土楼不收费,只有被列入文物的地方才收费,5元或30元,或者更多,有些是在楼主介绍了以后才收钱,让人有些不情愿。参观观景台,会有人在你下来的时候向你收费,不过学生可以打折;如果认识土楼内人的话,事前联系,出来迎接就可以省掉门票。(余庆楼不属于“文物”,不收费,而且那里的乡民很好客。)

  购物:盐酥花生是龙岩新罗区的地方特色产品,以酥、脆、香而闻名,吃起来脆香可口。沉缸酒有300年历史,风味独特。此外贡糖、年糕、云潭粉干、山麻鸭等都是不错的手信。客家凉帽有1000多年的历史,凉帽用薄薄的篾片或麦秆编成,斗笠的顶部缝着布,帽沿四周除正面外,垂挂着五寸来长的彩布。

  其他:因为路途很远,且是盘山公路,公共交通情况并不是很好,乘坐摩托的时一定要和司机讲好价钱,小心被宰。永定的客家风情决不仅仅是那一座座宏伟奇特的土楼建筑,土楼里面的人文生活更是客家文化的精髓,有空的话,可以和居民聊聊天。

  美食:土楼方肉、土鸡以及各种时令山野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永定土楼

永定土楼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龙岩市,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被誉为“东方古城堡”,“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2008年7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