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晋祠:黄土高坡上的江南园林(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晋祠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2月31日11:22

  不知不觉中,今天已是我们这次山西游的最后一天了。行程还是很松的,只安排了晋祠一个景点。上午的时间老张还是赶着在一得的院子里抓紧创作,剩下的时间哪儿也不去,就坐在小院里喝喝茶,看看书,无比惬意。

这“晋祠”二字可是出于唐太宗的手笔哦这“晋祠”二字可是出于唐太宗的手笔哦

  今天还是从客栈包车,中午时分从平遥出发,游完晋祠后直接赶到太原火车站。之所以要包车,不仅是为了解决交通问题,更重要的是为了解决我们的行囊问题。我可不想再像上次在柬埔寨那样背着大包小包到处逛了。今天由于客栈车辆安排的问题,由他们老板宋先生客串司机,陪了我们大半天,在晋祠外等了我们三个多小时,到了太原又带我们去超市买东西,最后送到火车站,服务超好,赞一个! 

宋代侍女彩塑宋代侍女彩塑

  晋祠位于太原市西南郊25公里处的悬瓮山麓,就在平遥去太原的必经之路上。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西周武王次子唐叔虞而建。叔虞励精图治,利用晋水,兴修农田水利,大力发展农业,使得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富足,造成日后八百年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后人为纪念他,在其封地修建祠堂。叔虞的儿子继位后,因境内晋水流淌,故改国号为“晋”,祠堂因此改称“晋祠”。晋祠始建于北魏,后经历朝历代重建扩建,唐太宗李世民曾亲自写的《晋祠之铭并序》,那块石碑至今还保存在晋祠内,宋仁宗赵祯在晋祠西端为叔虞的母亲邑姜修建了宏伟壮丽的圣母殿,现在的晋祠已经成了祠庙建筑群与古代园林的完美结合,里边殿堂楼阁,亭台桥坊,很有江南的感觉,在山西的黄土高坡上尤其显得珍贵独特。

晋祠中到处是参天古木,像这样能够被围栏保护起来的至少都有千年以上的树龄晋祠中到处是参天古木,像这样能够被围栏保护起来的至少都有千年以上的树龄

  到晋祠,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占地7亩多的晋祠公园。据说,就是现在大同市的耿市长三年前在太原担任副市长的时候牵头修建的。将原先晋祠外的大片稻田及民舍拆除,建了这么个公园。别的不说,单就整个公园的规划,大面积的绿化以及仿古的亭台回廊,与晋祠颇有相辅相成的意思。穿过公园,才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晋祠。进得门去,只觉得古木参天,满眼苍翠,盎然绿意扑面而来,这里更像是一座古典园林,而圣母殿,水镜台,鱼沼飞梁和难老泉等诸多名胜古迹点缀其中,令人流连忘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晋祠 JinCi

晋祠位于太原市区西南25公里处的悬瓮山麓,为古代晋王祠,始建于北魏,是后人为纪念周武王次子姬虞而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姬虞封于唐,称唐叔虞。虞子夑继父位,因临晋水,改国号为晋。因此,后人习称晋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